美國對台灣軍售如火如荼 「台灣牌」仍有機會參加環太軍演

台灣國防

台灣未獲邀參加美國環太軍演,國防部表示,未來仍將持續爭取;有中國學者認為,台灣還是有機會參加,北京「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海軍專家李杰說,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是美國與北京當局打交道的籌碼之一,「如果美方想打台灣牌,可能仍會邀請台灣(參加下次的軍事演習)。」

國防預算明年達4千5百多億

中國南京大學「中國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朱鋒認為,將台灣排除在「環太軍演」之外,反映出五角大廈對於「避免美中之間潛在的軍事衝突」一事相當敏感,美中關係陷入困境,任何一方都不想讓緊張局勢在西太平洋地區失控,大國間可進行戰略性競爭,但雙方都希望控管風險,以防止發生軍事衝突。

在環太軍演前數日的行政院院會,通過202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其中,國防部主管歲出編列3668億元,比去年度增加156億元,增幅4.4%;若加計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290億元,連同非營業特種基金576億元,整體規模達4534億元,占明年GDP的2.36%。

國防部指出,面對區域情勢及敵情威脅,所獲預算除滿足人員維持法律義務支出外,作業維持及軍事投資預算均適度增加,並把重點放在強化主戰裝備妥善、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及厚植「國防自主」能量等,以建構堅實國防力量,彰顯自我防衛決心。

蕭美琴赴美履新,與美洽談軍購案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履新後表示,台灣正和美方磋商軍購案,包含「智慧水雷」、「海岸防衛巡弋飛彈系統」等,都在討論範圍,國防部亦證實,如果採購案順利,可望在2023年服役,這也會對台灣岸防和兩棲登陸或突擊能力,大大提升。

蕭美琴指出,為防範中國可能發動攻擊,「海岸防衛巡弋飛彈」是以陸基機動型魚叉飛彈為主體,兼具對陸地及海上目標攻擊能力,搭配台灣自主研發的「雄風」飛彈,可以提升岸防能力。

至於「智慧型水雷」,具有識別控制能力,可以引爆炸毀目標,達到遏制兩棲登陸或突擊,台灣希望加強對南海控制島嶼的防禦,國防部表示,如果對美軍購案順利,可望在2023年服役,屆時台灣即擁有反制、打擊的能力。

若成功採購陸基機動型魚叉飛彈,國軍將擁有空軍AGM-84空射型、海軍RGM-84艦射型、海軍UGM-84潛射型以及陸基等4款全系列魚叉飛彈。軍事專家稱,岸防巡航飛彈系統與智慧水雷的軍購方向,皆符合整體防衛構想作戰原則。

三軍共提5項軍購,爭相排入年度預算

然而,據報導,空軍已完成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的建案程序,整套系統包括無人機平台、複合式地面站、整體後勤設備及武器項目,總經費176億元。

海軍方面,擬採購10架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的建案,經費約為273億元;但由於魚叉攻陸飛彈系統是美方提出,台美共同商定的「特急件」,被列為海軍最優先軍事投資項目,經費約為800億元,使得反潛機的採購恐延到2022年以後。

陸軍則是以代號「轟雷專案」,編列150.4億元預算,向美採購11套射程300公里的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又以代號「銳霆專案」編列172.6億餘元預算,向美採購100輛M109A6帕拉丁155公厘自走砲的軍購案,此兩項軍購將在9月明朗化。

總計這5件軍售案,合計達新台幣1572億元,三軍都爭取優先排入年度預算,讓國防部有點為難。

環太軍演與美國對台軍售

儘管如此,若說環太軍演是美國對中國打的「台灣牌」,這次未出牌,但實際上,在台灣國防與軍備上卻是馬不停蹄的磋商、批准。相關人士說,環太軍演對台灣具有國家的象徵意義,且能與其他各國搭配,在國際上的能量有絕對好處。

另一方面,台灣未能參與環太軍演,但美國對台軍售仍在持續進行,過去美國對台軍售前,其國防部長照例會先到北京「商議」,此情況也在轉變中,紐約時報即報導,「美國只差沒有與台灣建交」,所以,台灣也要善用「台灣牌」,爭取國家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