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無須紀念只須使其永久流傳...「李登輝總統圖書館」是在為總統文物保存制度奠基

文化資產

前總統李登輝上月30日病逝,享耆壽98歲。台灣社、台灣北社與台灣之友等20多位本土社團幹部今(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成立「李登輝總統圖書館」,下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進行李登輝治喪大員會議說明時表示,關於李前總統紀念圖書館之相關事宜,後續由總統府與家屬持續溝通再行進一步推動。

圖書館把李登輝的精神流傳下去

台灣社副社長、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說,成立李登輝圖書館是李前總統身前的心願,雖然沒有籌畫成功,李前總統也表示,「民主無須紀念,只須使其永久流傳」,但成立圖書館可以把李登輝的精神永遠流傳下去。

他們呼籲政府,基於李登輝總統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參考美國、韓國、澳大利亞及德國等國家均設立總統圖書館的制度,依據「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成立李登輝總統圖書館,一方面符應台灣人對李前總統的追思與孺慕情懷;另一方面也足為國家歷任總統文物良善保存制度奠基。

2012年遭污衊,李登輝憤而放棄建立圖書館

李登輝在卸任總統職位後,開始有設立李登輝總統圖書館的想法,也曾2度積極籌畫,2005年以國史館為中心的相關部門,與群策會曾商討籌設,但後來此計畫不了了之。

2012年群策會改名為李登輝基金會並公開宣稱要推動李登輝總統圖書館,當時新北市政府也積極配合此BOT推動,卻遭質疑圖利,李登輝才憤而放棄,也成為他的遺憾之一,如今本土社團呼籲,要政府用國家的力量與經費來成立李登輝總統圖書館。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則強調,李登輝總統圖書館不只是為了完成李前總統願望,這是為了台灣也是本來就應該做的。

鄭文龍說,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李登輝當了12年的總統,有一階段在李登輝任內完成,這就是歷史的一部分,為甚麼美國每任總統都有一個圖書館,這就是在記錄這幾年他們在任內做了哪些事,是了解一個國家進程很好的方法。

李登輝就是台灣民主化歷史的一部分

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全台灣有191條中山路、192條中正路,還有無是個公園、圖書館,及各種建築以過去威權體制的政治強人為名,這是威權時代因為統治者基於統治需要,運用政治力強行把政治強人的圖騰烙印在台灣社會的各角落,但這樣的烙印是不是能夠帶台灣社會往前?那麼李總統過世之後,我們希望留下這一輩子他所努力目標與精神。

此外,林宜正也主張,此圖書館除了李登輝一生的相關文物外,希望有大量各國憲政改革的資料,因為李登輝認為,雖然在他任內歷經6次修憲,但目前這部中華民國憲法離台灣社會還很遠,所以他主張台灣需要一部新的憲法,也是李未完成的宿願。

民團盼蔡政府要有決心

前國防部長、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透露,2005年他在國防部服務時,當時的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希望由國防部提供博愛路、愛國西路的國防部土地,來成立總統副總統文物館,當時陳水扁總統也同意了,但後來因為種種原因不了了之。

他建議,總統蔡英文如果有決心要成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國防部舊址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如果能在李登輝母校台大,或是中興新村建立也可以,而圖書館的功能,不是只有把李登輝的書籍、文物放在哪裡,還可以作為台灣國家政策研究中心。

對於李登輝圖書館的想像,會中20多人各有各的想法,張葉森只盼蔡總統能有決心,未來該如何執行,可以再由民間與政府討論,能直接由國史館管理,也可以由政府指定一個比較合適的單位來執行,他也以美國為例,由民間來募款籌備,管理保存則是由國家進行。

9/1追思禮拜,蔡英文將頒發褒揚令覆蓋國旗

副總統賴清德在今天下午2時召開治喪大員會議,討論後續追思禮拜、奉安儀式等規劃。

張惇涵於會後進行轉述表示,為了尊重李前總統宗教信仰與家屬意見,追思告別禮拜將於9月19日上午9時在真理大禮拜堂舉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按照基督教禮拜程序,並符合卸任總統身分職觀禮體制,合宜、從榮進行。

張惇涵表示,真理大學的大禮拜堂是1997年由李登輝結綵落成啟用,當天告別禮拜會場,將尊重家屬意願以基督教禮拜程序進行,邀請至親友人、教會兄弟姊妹以及相關人士參與,並且懇辭輓聯、花圈以及花籃。

當天欲前往弔唁的民眾,總統府也將於同一時間在李前總統的母校淡江中學的禮拜堂設置追思會場,同步直播真理大學的追思告別禮拜的畫面。

張惇涵強調,蔡英文9月19日將親自出席追思告別禮拜,頒發褒揚令,表彰李前總統一生對國家的重要貢獻,並進行覆蓋國旗儀式;禮拜結束後,將舉行祈靈儀式,發21矧砲,並繞行淡江中學進行最後巡禮,在返回翠山莊暫厝。

張惇涵補充,總統府也將製作李前總統的追思影片,國史館也編列了中英日文版「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集」,並尊重家屬的意願,不發訃聞,但擇期於四大報頭版刊登訃告與謝啟。

10/7安葬於五指山,落實「脫骨改新,誠實自然」理念

10月7日安葬於五指山公墓特勳區,比照國葬規格,辦理奉安大,當天全國公務機關將下降半旗一天,李前總統將長眠與此。

對此,張惇涵說,李登輝女兒李安妮在會中指出,過去李前總統曾經說過骨灰撒在玉山的概念是希望與台灣這塊土地永遠在一起,但家屬認為,國家的體制與家屬的情感兩者之間取得最好的折衷與平衡,更能落實李前總統「脫骨改新,誠實自然」的理念。

李安妮也說,如果李登輝有遺願的話,就是台灣的民主更深化,台灣的人民更團結,他們希望透過這次治喪相關過程事宜,能夠讓國人深深體會,台灣民主更深化台灣的人民更團結,台灣在這基礎上繼續向前。

台聯也透過新聞稿轉述,台北市長柯文哲詢問是否會籌設李登輝總統圖書館,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毅回應這部分要尊重家屬,會與李總統家屬討論。

治喪大員應與會32人,國民黨2位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都親自出席,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辜寬敏、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主席江啟臣4人請假。張惇涵表示,雖部分人士不克出席,但有向府方表達盼告知今天會議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