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將攜手打造逾一千顆衛星群 攔截中、俄、北韓超音速飛彈

國際軍事

美國和日本計劃合組低軌道衛星艦隊,追踪超音速導彈,部署超過1,000顆衛星,可探測、追蹤、抓捕中國和北韓下一代飛彈武器。

《日經新聞》獲悉,日本和美國計劃在近地球的低軌道部署小型衛星群,以探測、追踪、攔截中國、俄羅斯、北韓正在開發的新型飛彈,這種飛彈可躲避目前防禦系統。

美日斥資逾90億美元合作建造微型衛星群

根據計劃,美國和日本預計耗資超過90億美元,合作打造衛星群,將在2025投入運營,仍有待商量該計畫的細節。此舉是衝著中國、俄羅斯和北韓正在開發的導彈而來,各國開始將太空視為戰爭的最後領域。

中國將今年的國防預算提高6.6%,至1800億美元左右。它擁有大約2000枚能夠打擊日本的中程飛彈,北京擁有數百枚核彈頭,專家表示,在未來10年中,中國核彈頭的數量將增加一倍以上。

從戰略上,中國利用其飛彈威脅亞洲鄰國,在海上從事擴張主義活動的同時,將其他國家排拒在外。北京在利用其飛彈武庫破壞東亞的軍事平衡,進而提高其外交影響力。

北韓則擁有數百枚勞動(Nodong)中程飛彈,並繼續改良,使核彈頭變更小型,遠程飛彈和核武器是北韓與美國打交道的談判籌碼。

中、俄、北韓在開發新一代飛彈

這些飛彈都是按照簡單的拋物線軌跡飛行,這使得它們容易被日本和美國部署的衛星和雷達系統追踪。對於日本來說,配備神盾戰鬥系統(Aegis-)的軍艦上部署攔截器以及地對空愛國者導彈,其任務是在發生衝突時擊落敵軍發射的飛彈。

但是,中國、俄羅斯和北韓在研發可躲避美國和日本飛彈防禦系統的新型武器。中國和俄羅斯在高超音速導彈方面取得進展:在低空以超音速飛行。北韓正在試驗可以改變路徑的飛彈。

由於目前衛星都在3萬6千公里的高空運行,因此它們很難偵測到這些新型飛彈。地面雷達也不能勝任這項任務,新型飛彈引起民主國家的擔憂,即導彈防禦系統的功能將喪失,進而削弱對敵國的威懾作用。

華府希望發射1,000多顆低軌道微型衛星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美國計劃射低軌道衛星到300公里到1000公里的高空。華盛頓希望發射1,000多顆小型偵察衛星,其中200顆配備防禦飛彈的熱偵測紅外感測器。

日本計劃加入該項目,在感測器開發和衛星小型化方面與美國進行合作。東京考慮負擔在日本各地建立衛星群的部分責任以及費用。

一般衛星的製造和發射成本高達數億美元,但是每一顆微型衛星的費用僅需500萬美元左右。越靠近地球表面以及廣闊的覆蓋範圍,使微型衛星能夠收集更仔細的訊息。

一顆微型衛星造價約500萬美元

衛星群將配備光學望遠鏡和定位系統的組件。這些衛星能夠掌握軍艦、戰機和地面部隊的動向。中國在日本尖閣列島(釣魚台)附近的活動也將更容易被偵測。

該系統允許日本和美國加強情報共享,在安全方面,雙方可以深化對抗中國的戰略合作。

日本依賴美國來獲得偵察衛星的功能,日本政府已經公佈打造衛星群的計劃,主要用來尋找太空碎片、收集天氣模式和防災的數據。與美國達成飛彈防禦能力的協議,能使衛星政策提高國家安全。

日本營運衛星數量遠少於美中俄

美國將於2022年率先發射30顆實驗衛星,日本將在2021財年預算提撥紅外線感測器開發的經費。

日本在開發攸關國家安全的太空計劃方面比中、俄、美落後。截至今年二月,日本累計只有發射14枚防禦衛星,與美國的128顆衛星相去甚遠,中國和俄羅斯分別營運109枚和106枚國防衛星。

俄羅斯和中國已經向「殺手衛星」進軍,可以使其他國家的衛星失去功能,這兩國也在擴大反衛星的飛彈庫數量。大型衛星群的優勢在於,如果一顆衛星失去功能,可以採用幾種替代方案來接管故障衛星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