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友KY扯出假財報 勤業眾信會計師恐捲入刑事責任 黃天牧說重話了...

上市公司

康友-KY近期爆發掏空案,董事長黃文烈至今仍下落不明,如今再爆出康友-KY在中國的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涉嫌財報不實,北檢17日已約談原受託兩名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兩人皆依證交法財報不實罪,各以30萬元交保。

過去力霸案也曾有過簽證會計師涉嫌簽證不實,因而捲入刑事案件,如今康友掏空案爆發,會計師能否躲過刑事責任,不少圈內人私下都很關注此案。

檢調罕見約談會計師

根據檢調獲報,康友位於中國安徽的100%轉投資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自2018年間起營運困難,外傳康友董事長黃文烈透過個人旗下的公司廈門協力集團,向中國贛州銀行廈門分行借了一筆高達7億元的資金,但抵押品卻是用孫公司六安華源的機器設備做為擔保。

檢調進一步追查,六安華源是由康友100%持有的孫公司,因此康友必須與六安華源合併財報,但六安華源虧損連連卻未如實揭露,直到今年董事會決議委請國際性具有跨境查核經驗的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專案查核,才發現2018年至2020年5月,六安華源製藥的帳面皆被美化、財報不實。

由於以往過去會計師都是以證人身份到案,但此次康友案卻罕見約談會計師,這也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相當驚訝,直言「這家公司的財務報表原來是假的!」他指出,如果以康友提報的第一季財報來看,康友帳上現金25.058億元,成本衡量的可流動資產34.04億元,總負債23.79億元,「這怎麼看都是一家財務健全的公司,沒想到勤業簽出來的報表是假的。」

此舉不但讓身為國內4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勤業眾信捲入信譽風波,也將對台灣的公司治理投下大炸彈,可能有上萬投資人手上的股票將變成壁紙。

對此,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則發布聲明,強調針對「前審計客戶」已就原查核時取得的審計證據,依一般公認審計準則、相關規定適當處理;但由於康友已經無法提供後續查核、核閱財報所需的資料,事務所已在8月6日終止委任關係,並依法積極配合檢調,協助釐清與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過低的審計公費導致查核品質不佳?

一名國內會計師則分析,康友及六安的財報確實並未揭露營運問題,甚至財報也顯示仍有獲利,「這部分會計師真的有疏忽」,將來恐怕很難避免刑事及民事責任。

另一名不具名的會計師也直言,會計師畢竟有區域專業的限制,不管是查核位在中國、東南亞、歐美國家等地的公司,當地相關法規很多都不是台灣會計師所能熟悉,照道理來說,台灣上市的海外子公司、孫公司應該交由當地的會計師事務所查核,但是看看台灣的會計師審計環境、客戶又不願意給太高的審計公費,使得大部分的國內事務所還是會派台灣人過去查核。

他也特別示警,「台灣上市櫃公司有很多重要子公司都在中國,中國當地若沒有專人查核,而是要台灣『兼差』過去查,但往往因為不懂中國的法規,人家給你什麼就查什麼,失誤率當然會很高。」

中國當地若沒專人查核,KY個股風險高

根據《信傳媒》調查,此次替康友-KY簽證的其中一位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過去曾任職審計部營運長,甚至在2018年勤業眾信要選新任總裁時,施景彬不僅是熱門人選,還差一點就當上總裁,且施景彬過去也曾擔任中華電信的簽證會計師。

過去施景彬也曾擔任過不少來自中國KY公司的簽證會計師,像是已下市的綠悅-KY;而百貨股淘帝-KY則是因公司未來營運發展及管理整體考量所需為由,在今年6月下旬主動終止與施景彬、江明南的委任關係。

若未盡查核責任,金管會:最重可解除會計師資格

簽證會計師至今在康友-KY案的責任還有待釐清,但若後續追查會計師確實未盡查核的責任,又該怎麼處置?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已要求證交所全面調閱會計師工作底稿,確認會計師是否有疏失以及是否善盡審計責任,若有疏失,金管會一定將追究責任。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接受《信傳媒》電訪則指出,目前證交所已與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啟動跨境查核,將盡快確認康友目前財務業務情形,另外,也將調閱原任的會計師工作底稿,來釐清簽證會計師是否有未盡財報查核的疏失。

郭佳君也表示,以一般的通案來說,若會計師查核財報出現有重大疏失時,金管會將有權移付會計師懲戒委員會,依照會計師法規定,懲戒處分由輕到重可處新台幣12萬元以上至120萬元以下罰鍰、警告、申誡、暫停執行業務2個月以上至2年以下,甚至最重可祭出除名(指解除會計師資格)。

另外,由於康友財報遲遲未能如期出爐,已遭到證交所處分停止買賣,若接下來康友無法在6個月內找到接手的會計師、完成合格財報的話,下市的時間點將落在明年3月左右,等於股票將變成壁紙。

至於有關投資人權益保護部分,郭佳君則說,目前投保中心也已立案蒐集相關資料,若會計師真的觸及財報虛偽不實,也將會被投保中心列為投資人求償的對象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