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若從軟銀手上買下ARM 中國所有品牌手機將難逃美國制裁風暴

國際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正在商討從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手上收購安謀(ARM Holdings)事宜,但是ARM與子公司安謀中國之間緊張關係,使輝達收購ARM的計畫變得複雜。

甚至有報導稱,這件收購案可能不會成功,在當前中美貿易戰越演越激烈的程度下,中國相關監管單位可能不會核准這項收購案,因為,在美國可能與中國脫鉤的情況下,ARM被輝達收購,成為美國公司,不只華為,其他中國手機廠商都可能面臨滅頂之災,屆時台灣的供應商如聯發科等也將遭受波及。

安謀解雇中國子公司董事長沒用,整個公司被劫走

美國政府制裁華為,台積電不敢再替其代工,華為已幾乎拿不到高階晶片,然而其他中國的手機公司仍可進貨高階晶片或處理器,甚至可轉賣給華為,但這個情況可能要改變了,手機晶片架構大廠ARM極有可能變成一家美國公司進而接受美國政府的出口管制政策,就看輝達能否成功併購ARM。

幾年前華為和ARM簽署了一項買斷合約,ARM對華為永久授權其V8架構,未來不會被斷貨,但是V8架構是2011年的產物,在5G時代下ARM不斷研發新的架構,意味著華為將會被甩在後面。

美國媒體《Market Watch》報導,輝達將從孫正義手上買下ARM,然而,總公司ARM不再能夠控制合資企業安謀中國(ARM China),這使德輝達收購案前景變得複雜。據《彭博)報導,五月,ARM解雇安謀中國董事長兼執行長吳雄昂(Allen Wu),但吳雄昂拒絕下台,並繼續監督安謀中國業務部門的運營。

據報導,安謀中國也不允許英國母公司ARM的成員進入其辦公場所。8月初,安謀中國發表聲明,重申增強中國半導體產業基礎的能力的承諾。與此同時,母公司ARM試圖傳遞一種平靜和自信的訊息,ARM告訴《日經亞洲評論》:「安謀中國董事會正在與北京政府密切合作,以和平方式解決當前問題,並確保吳雄昂無法採取進一步有害或破壞性行動。」

ARM與中國子公司之間衝突激烈,標誌美中半導體供應鏈企圖分道揚鑣的後遺症,這是美國與中國之間科技戰的一部分。ARM控制安謀中國的49%股權,其餘51%的股權歸中國所有。

為繼續供應安謀IP給中企,吳雄昂賴著不走

如果與英國母公司ARM完全斷絕聯繫,安謀中國可以確保繼續向中國公司供應半導體架構授權的能力。考慮到美國最近試圖切斷中國公司與關鍵供應商(如英特爾、超微和台積電)之間關係,安謀中國認為供貨能力受到威脅。中國試圖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半導體供應鏈,華為和中芯國際(SMIC)等中國公司可以使用安謀中國的智慧產權。

輝達正與軟銀商談收購ARM,但是,如果安謀中國不再向其英國母公司負責,那麼安謀的智慧產權專有價值可能會大幅貶值,因為這可能會有兩家公司(安謀總公司和安謀中國子公司)分別獨立授權安謀晶片架構。

輝達以遊戲和專業電腦的繪圖處理器聞名於世,最近已有兩筆收購交易。該公司一直在努力擴大其業務並使其多元化。 今年4月,Nvidia完成收購Mellanox的收購。 5月,該公司宣布收購原始碼網路軟體公司Cumulus Networks。

ARM有多重要?

ARM設計用於各種電子產品的晶片,全球超過9成行動通訊晶片都以ARM架構為基礎。該公司在這項業務與英特爾公司競爭,ARM成立於1990年,總部位於英國劍橋。

ARM是軟體銀行的眾多投資組合公司之一。在英國舉行全民公投決定退出歐盟之後,軟體銀行於2016年收購該公司。

軟體銀行一直在出售部分資產來籌集現金,為股票回購計劃和減少債務提供資金。這家日本電信公司的目標是籌集410億美元現金。最近,軟銀出售T-Mobile和阿里巴巴持股,總共套現140億美元。

在籌集資金方面,軟銀已將重點轉向ARM控股公司。在軟銀上周在電話會議上,執行長孫正義透露出售部分或全部ARM控股公司的計劃。

輝達有望收購ARM

輝達已經開始與軟銀談判收購ARM事宜。除了輝達之外,軟銀還向富士康、高通和台積電詢問是否有入股ARM的興趣。軟銀也跟三星和蘋果聯繫,希望了解他們是否有興趣收購ARM股票。但是,在眾多競爭對手當中,輝達最有可能成功收購ARM。

輝達已經與軟銀就收購ARM進行獨家談判。據英國《晚間標準》(Evening Standard)報紙稱,今年夏天雙方就可能達成協議。輝達可能需要耗資400億英鎊(520億美元)收購ARM。

當初,軟銀以310億美元現金收購ARM。因此,現在若以52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ARM,將為軟銀帶來超過200億美元的收益,將有助該公司籌集現金的工作。

四年前軟銀以每股17英鎊(22.50美元)的價格收購ARM,溢價40%以上,ARM賣給軟銀後,ARM股票就下市了。8月20日盤中,軟銀股價跌2.2%至6254日圓,較3月19日低點2687日圓強彈1.3倍。

ARM賣價將高達520億美元

在協商收購ARM Holdings的過程中,輝達股價表現如虎添翼,8月19日收跌1%至485.54美元,今年來大漲1.1倍,相比之下,台積電今年來上漲35%,而英特爾卻下跌18%。高通和博通今年來分別上漲29%和4%。

輝達周三盤後公布,第二季每股盈餘2.18美元,超過市場預估的1.94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24美元大增76%。截至7月為止第二季營收為38.7億美元,比市場預估高出5.79%。較去年同期的25.8億美元大增50%。輝達第二季財報亮眼,是因為疫情帶動居家辦公、雲端服務及遊戲需求激增,資料中心營收大增1.67倍至17.5億美元,首度超越電競的16.5億美元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