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昔日心腹翻臉! 姚量議請辭北畜總經理為何指控柯文哲「魔鬼交易」?

台北市府

台北畜產公司18日召開董事會,董事長葉文忠、總經理姚量議雙雙請辭,幕後牽扯出柯市府的改革矛盾,也讓外界好奇,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底和「魔鬼」交易了什麼。

姚量議為彰化縣雞農的第二代,也長年活躍於社會運動,因而被看見,昔日與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同為農陣伙伴,2015在市府幕僚的推薦之下加入北畜公司的行列。去年媽祖遶境,姚量議還亦步亦趨跟在柯文哲身邊。這次是姚量議第二次告別北畜公司。

第一任「被請辭」,原因至今是「謎」?

知情人士透露,其實姚量議在第一任上任後深入了解,就看到台北畜產公司問題所在,當時也向副市長陳景峻做了報告,並期待在柯文哲在連任後,擺脫競選連任的包袱,進而推動改革。

但是姚量議卻在2018年6月的董事會上「被請辭」,當時傳出是陳景峻堅持要撤換他。柯文哲當時也說,「我是堅持不要換的」,但剛好董監事改選,因此尊重新任董事長葉文忠的權責。葉文忠後來提名畜產公司業務經理楊嘉仁升任總經理。至於姚量議「被請辭」的真正原因,到現在仍是個謎。

雖然當時白綠關係已經決裂,但姚量議的能力仍為雙方所肯定,因此在卸任後,也一度轉往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擔任副執行長。

回鍋一年又自己請辭,不想成為「魔鬼」?

去年6月,時任北畜總經理楊嘉仁,因考量自己涉嫌招標弊案會影響北畜運作,而請辭總經理職務。奇妙的是,是由姚量議「回鍋」擔任總經理。時隔不到一年,姚量議卻憤而請辭,以「魔鬼交易、犧牲改革」為題,發文抨擊市府「再次以人事異動表達了『反改革』的意向,因此不願意繼續留下成為「魔鬼的一分子」。

姚量議表示,他之所以會再度接下這職務,是與市府有共識,要完成「組織結構調整、財務盈虧平衡、雙北家禽批發市場合併」三大改革案,如今因董事長換人,讓他感到與初衷背離太遠,因而離去。

組織改革遭反撲,前任總經理掃廁所群情譁然

知情人士向《信傳媒》透露,去年帶著三大改革目標回到北畜的姚量議,除了「雙北家禽批發市場合併」政策執行不變之外,在組織及財物改革上都遇到阻力。

知情人士表示,楊嘉仁請辭總經理後,理應離開畜產公司,但公司卻又幫楊嘉仁開啟了另一道門,新增企劃部並設置經理一職,由楊嘉仁擔任企劃部經理。後因市府反對擴編,楊嘉仁職務調整為專員。去年11月,楊嘉仁獲北檢不起訴處分,卻有家禽業者向媒體爆料,為楊嘉仁抱不平,指前總座不但被降職,還被現任總座派去掃廁所,實在太糟蹋人。

姚量議當時澄清,因清潔同仁請假,在人力不足的情況,指示同仁支援,他自己也率11名同仁前去打掃,不是只有要求楊嘉仁一人。

知情人士說,台北畜產公司原本編制僅35人,在財務沉重下還增加了企劃部和人事室,因人設事,當時這起鬧得沸沸揚揚的掃廁所爆料,就像是對組織改革的反撲。

財務改革也不順遂,一隻雞該收多少管理費才合理?

姚量議倡議的改革走得並不順遂,他提的「財務盈虧平衡」方案也遲遲未見柯文哲點頭。知情人士指出,畜產公司有4個批發市場部門,3個豬雞分切批發市場加起來每年約可為北畜帶來1200萬元的獲利,但是活禽屠宰批發市場每年卻虧800~900萬元。

為何只有活禽屠宰批發市場會虧損?原來畜產公司處理毛雞的管理費,是用「每隻雞的重量」乘以「數量」乘以「價格」再乘以「費率」,雞隻重量理應採實際重量,但卻長年用固定重量計算,以前是以每隻雞2.2公斤計算,去年底調到2.3公斤,但實際重量卻是在2.8-3.5公斤之間,利率則為0.975,而依《農產品交易法》法定最高利率則為2%。

知情人士說,市府並沒有打算調整費率,但每隻雞應該以實重計算,才是公平正義,也能解決虧損的問題;姚量議多次在董事會提案,但市府卻遲遲不點頭,也與柯文哲一再對外標榜、要求的財政紀律不符。

未獲長官支持,改革無望不如歸去

至於最後是什麼原因讓姚量議覺得改革無望,觸發離職念頭?知情人士說,柯文哲對於董事長人選的態度是關鍵。

葉文忠因為涉嫌2017年士林區農會選舉賄選案,一審遭判有罪,雖未定讞,但市府在6月即要求葉文忠應請辭,葉文忠在8月18日董事會請辭後,進行補選,但是又由同為「業者派」的士農會理事莊金安接任。

知情人士說,「改革者未獲長官的支持,就像顆棋子」,基於過去一年來的內部衝突,柯文哲其實可以趁著這次改選,在董事長人選上與「業者派」董事協商,由官股代表接棒,但卻選擇妥協,姚量議由此得知長官的態度,因此決定離去,並形容這妥協是一樁「魔鬼交易」,因為柯文哲可能把董事長看成是虛位的榮譽職,但在實際運作上,總經理若沒有獲得董事長的支持,如何繼續合作?

為何柯文哲一直跟業者妥協?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也質疑說,市府在畜產公司占48%股份,竟任由前董座葉文忠擺布,這2、3年內畜產公司年年虧損,不論買賣管理費、電宰費抽成,都有嚴重偏頗葉文忠跟行口業者之嫌。

至於柯文哲為何選擇「妥協」,有一傳聞是說,因為葉文忠刻意經營與柯媽的關係,雙方並曾於去年8月底、9月間一起到彰化拜訪前台聯立委黃文玲,而黃文玲正是柯文哲拓展中南部組織所倚重的角色。如果大家不健忘,2020總統大選在去年9月領表登記,黃文玲還帶著柯媽、柯爸北上,要幫柯文哲領表,後來因為超過截止時間而作罷。

會不會因著這層關係,使得柯文哲屈就於「業者派」?柯文哲心裡真正的想法無從得知,但姚量議寧捨這8萬多的月薪求去,卻為柯文哲的改革意志蒙上陰影。

市府:改革也不因人事異動而停止或暫緩

對於柯文哲的改革態度遭到質疑,市場處發出新聞稿表示,市府要求葉文忠辭職即是改革的第一步,組織也已縮編,減少人事支出,針對營收不佳,也多次責成公司檢討並提出報告,改革也不會因為相關人事異動而停止或暫緩執行,後續將聘任專業經理人繼續執行公司重要政策及改善營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