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90美元維持30天 元大原油正2才不會被下市

資本市場

今年3、4月國際原油期貨市場發生劇烈波動,使得元大原油正2 ETF淨值跌破2元,最低一度跌到只剩0.49元,當時元大投信雖向金管會申請「豁免機制」,也就是在9月底前暫可免於被下市,但如今淨值仍未回升到2元以上。眼看著「寬限期」將至,這次恐怕真的難逃下市清算了。

擔心清算倒數,成交量飆16萬張4個月以來最大量

台灣第一檔原油期貨槓桿ETF元大S&P原油正2(00672L,簡稱元大原油正2)近日宣布將重新適用原定清算門檻。元大投信指出,若該檔ETF從8月19日起到9月30日止的30個交易日平均單位淨值低於2元,元大投信將在10月的第1個交易日(也就是10月5日)依規定申請終止信託契約。

元大投信則說,若符合申請終止信託契約的門檻而申請清算,該基金也不會一申請終止契約就下市,後續仍有下市清算作業期間,這期間之內投資人仍可繼續交易。另外,若投資人即便在下市前未賣出,仍可在清算後拿回淨值。

不過,截至8月19日為止觀察,元大原油正2近30個交易日的平均淨值約落在0.89元,換言之,距離彈回2元門檻還有大約124%的落差,若要逃過清算的命運恐怕難度極高。

元大投信也向媒體坦言,依照目前市值估算,除非國際原油價格在近期漲破90美元,並且維持長達30天以上,才有可能讓元大原油正2免於清算。

截至7月底為止,元大原油正2這檔基金受益人目前約有6.6萬人持有。眼看著清算日將至,投資人出脫部位的態勢也越來越明顯,元大原油正2今日開盤重挫27%,股價直接跌到1元左右,賣壓大舉出籠,終場成交量高達16.46萬張,這也是繼今年4月下旬以來,成交量再度衝上新高。

法人呼籲投資人別再死抱

元大投信則提醒投資人應留意清算風險,尤其是從8月19日到9月30日止的30個交易日,須留意每一天ETF所結算出來的淨值,將取決於該基金是否會進入清算的「倒數期」。


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李柏鋒過去曾表示,很多人散戶投資人完全忽略了這項商品的遊戲規則,也不了解這類商品所存在的風險,包括轉倉價差風險,光是轉倉成本就可能直接吃掉一大半的淨值;另外溢價率過高也是一大風險,但投資人到最後還是不懂原油ETF的遊戲規則,未能學到教訓。

一名熟悉原油ETF商品的法人則直言,目前要讓元大原油正2 ETF淨值站回2元以上,唯有靠短期內國際原油價格大漲,「但國際原油要從40幾美元漲到90幾美元,這有可能嗎?」。換句話說,元大原油正2未來面臨下市的機率相當高。

在這情況下,法人也建議,目前手上還持有部位的投資人,若帳面上仍是虧損,也只好適時停損、認賠出場,「不該再對股價存有太多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