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盒寫「口罩國家隊」是假冒的!藥師:包裝看「4點」避免買到黑心口罩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持續升溫,雖然近期台灣案例不多,但也有發現幾例在海外檢驗到台灣移入的病例,使得國人也開始擔心是否有本土疫情,以及未來若邊境逐漸開放,是否又會有大量境外移入。

疫情延燒也使得口罩購買再度回溫,不過日前也陸續傳出台灣民眾買到偽裝「Made in Taiwan 台灣製造」的假口罩事件。黑心口罩事件層出不窮,昨(19)日疫情記者會中,有媒體也指出國家口罩隊品牌遭不肖人士盜用,導致通路販售店進貨後發現竟是假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昨日疫情記者會中回應表示,實名制的口罩沒有紙盒,並強調口罩都是用紙袋分裝,集中成一盒再放進倉庫,市面上不可能有「口罩國家隊紙盒」,也正在研議設計防偽標示,讓標示更精確。

究竟民眾要如何避免買到黑心假口罩?有什麼方式能夠協助把關,讓民眾能夠安心選購醫用口罩?

藥師:口罩數量充足,民眾勿擔心

為確保每位國人都能有口罩使用,指揮中心於疫情爆發初期實施口罩實名制度,由於疫情逐漸趨緩,在6月1日時便宣布口罩禁令解除,民眾除了在藥局之外,於各大超商與藥妝通路皆可恢復口罩的購買,為穩定口罩供給數量與價格,口罩實名制度仍持續並行。

不過近期由於疫情逐漸回溫,民眾擔心下一波疫情爆發,最近又開始出現瘋狂搶購口罩的亂象。開業藥師沈采穎指出,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目前每日的口罩產量約有1,500萬片,不僅政府全力支援提升國家口罩隊產能,全台各大口罩製造商,如:中衛、3M、摩戴舒、南六、淨欣等等。

沈采穎表示,這些口罩製造商也都有均配合政府政策提升產量,保障國民口罩數量絕對充裕,呼籲民眾不必太過擔心,但也勿貪小便宜,結果買到黑心假冒的口罩,得不償失。

黑心口罩事件頻傳》為何不肖人士有機可趁?

針對近期口罩仿冒事件屢見不鮮,台灣九大公協會之一的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TPMMA)理事長高孟熙表示,「在醫藥(醫材、藥品)供應鏈當中,從一開頭的原料生產再到藥廠製造,過程都是經有嚴格法律規範,當醫藥品製作完成後,便進貨至醫院、藥局等通路,提供消費者使用。」

為何不肖人士有機會介入賣假貨?

高孟熙表示,在進貨至醫療院所的這部份,是由各大醫藥廠業務人員擔任醫藥行銷的角色,「由於單純只有業務人員帶著名片與產品資料進行推廣,很容易就遭不肖人事假借名義,醫院、藥局人員也無從辨別是真是假。」反觀其他歐美國家推廣醫藥行銷師認證,高孟熙指出,其他歐美國家在政府與公協會推廣下已行之多年,不但在醫藥分級中扮演著醫藥產品品管監督的重要角色,替民眾搭起了安全防護的大傘,杜絕黑心醫療產品,讓消費者買的無慮用得安心。

高孟熙指出,目前台灣已有將近3千人取得專業醫藥行銷師認證,並於各大醫藥企業默默替民眾把關服務,「有了醫藥行銷師與政府雙重認證把關,更能確保醫藥行銷人員銷售產品的履歷與來源,消費者們也能在選購時口罩時,更加安心選購。」

如何正確挑選醫用口罩?藥師:包裝上看這4點

那麼民眾究竟該如何選購安心合格的口罩呢?

沈采穎表示,民眾在選購口罩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購買的口罩,是否由政府衛生字號認證的醫療用口罩,「確認口罩包裝上的標示,必須有CNS檢驗標章以及BFE、PFE或VFE的過濾標章,另外也必須確認保存期限、相關使用說明以及購買註明MIT製造的產品,保障口罩品質。」

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正在積極研議防偽標示以保障民眾的權益,希望不要再有民眾受害,並再次呼籲「外包裝上有寫口罩國家隊,一定是假貨!」

沈采穎也再次呼籲民眾,為防疫情再度爆發,平時的預防措施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保持社交距離、公共場所配戴口罩、時常注意手部清潔不亂觸眼口鼻等,目前口罩數量都充足,民眾不需要過分囤積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