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跨海威脅到美國哈佛等名校 教授怕學生被抓開始用代碼交作業

香港

中國對香港實施國安法的影響範圍已經遠遠超出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現在正入侵美國頂尖大學校園的教室,扼殺課堂上的言論自由。

《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美國一些菁英大學的課程將於今年秋天貼上警告標籤:某些課程可能包括中國認定政治敏感的材料,學校正在考慮採取一些措施,來保護學生和教職員工,免受中國當局的起訴。

政治學系學生交的作業用代號,不寫本名

在普林斯頓大學,中國政治學科的學生在自己作業上將簽上代號,而非本名,以保護真實的身份。在阿默斯特學院,一位教授考慮以匿名方式在線上聊天,方便學生可以自由發言。如果學生因為擔心政治風險,避免討論政治敏感話題,哈佛商學院也會對這類學生網開一面。

這個問題變得尤為緊迫,因為許多大學第一學期都將在線上授課,這意味著一些來自中國和香港的學生將通過視頻接線與美國同學聯繫。一些學者擔心,這些課程可能會被記錄下來,最後落到中國當局手中,成為學生的把柄。

在2018-19學年,有將近37萬名中國學生和7,000來自香港的學生就讀美國大學,美國學者表示,他們經常選修有關中國法律、文化和政治的課程,因為他們想更為了解自己的國家以及世界如何看待它們。

美國教授:「我們不能自我審查」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中國政治的助理教授特魯克斯(Rory Truex)強調,「我們不能自我審查,」「我們作為一個中文教學平台,若是出於恐懼,我們停止教授天安門或新疆之類課題,或者停止教導中國政府不希望我們談論的任何敏感話題,假設我們屈服了,我們就會迷失了。」

現在,特魯克斯的課程將發出警告,警告一些課程可能涉及中國政治敏感題材,並引起中國政府關注,他正在分級。學生將上交帶有代號的作業,避免學生與特定的觀點或論據聯繫在一起。

哈佛商學院教授政治學的里斯米爾(Meg Rithmire)計劃對800名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學生教授的一年必修課程,她也採取類似的保護措施。其中,一項案例研究要求學生閱讀中國新疆集中營的維吾爾族穆斯林囚犯日記,該報告還探討香港、台灣和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

她說:「我無法對我的學生說這裡完全自由、安全,你可以隨便說什麼,只能儘量減輕傷害。」

特魯克斯博士說:「中國一直對西方記者和學術界懷有敵意和不滿。」

哈佛教授不能保證中國留學生的安全

賓州政治學系教授戈德斯坦(Avery Goldstein)表示,一旦學生在線上註冊他的課程,他計劃發送課程提綱並標記其中可能包含的敏感信息。他說,如果違反港版國安法的規定,他的線上課程可能會危及學生的安全,如果他要去中國,也可能會危害教授自己的安全。

在過去20年,美國一些教育機構在中國設立校區,而且許多教育機構更加依賴中國學生支付的學費,中國對世界各地學者的影響大增,中國學生在美國所佔比重超過其他國家,這些都是令人擔憂的現象。

種種跡象表明,美國的中國學生違反中國法律的風險相當高。舉例來說,明尼蘇達大學一名學生去年回到中國武漢市後,被判處6個月監禁,原因是他在美國學習期間發送的推文嘲笑中國領導人,被中國定罪為「尋釁滋事」。

一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發推文,回國後被判刑

隨著遠程學習改變教學方法,學者正在討論如何處理被獨裁統治的學生問題。中國施行國安法,使得在美國大學學習的大量中國學生成為當務之急。

阿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政治學助理教授拉蒂根(Kerry Ratigan)表示,挑戰之一是北京禁止學生就讀的學科越來越多。

她說,在2000年代中期,她可以跟中國學者公開討論公共政策,但是現在這很敏感。她擔心,中國公民或在中國有父母子女的學生風險會增加。

除了為上課的學生發出警告外,她還採用線上匿名聊天的方法,方便班上20名學生可以公開發表意見,而不必擔心受到中共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