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豬賽局》善用賽局規則 弱者也能掌控局面

書摘

曾有科學家做過一個實驗:他們在豬圈裡放進一頭小豬和一頭大豬,並且在豬圈的一端設置豬食槽,另一端則安裝一個按鈕。每當有豬在按鈕上踩一下,就會有十份食物掉入豬食槽,由於踩按鈕的豬必須從豬圈的一端跑向另一端才能吃到食物,這段距離的代價相當於兩份食物。

舉例來說,如果大豬踩按鈕,小豬率先跑去吃,大小豬吃掉的分量分別是六份及四份,但踩了按鈕的大豬必須付出兩份食物做為消耗,因此純收益為四份食物,小豬依舊是牠原先吃掉的四份食物不變。

如果是小豬去踩按鈕,讓大豬先吃,那麼雙方的食量會變成大豬九份、小豬一份;此時小豬吃到的分量,還不夠牠從一端跑到另一端的代價。

如果大小豬一起行動,也就是同時踩按鈕、吃食物,那麼雙方食量比例大豬七份、小豬三份。此時,但是雙方都要扣除兩份食物做為代價,純收益會變成大豬五份、小豬一份。

通過分析以上幾種情況,大豬和小豬之間存在著很明顯的競爭關係,顯而易見,小豬在這個賽局裡處於弱勢,是應該選擇用等待、「做好事」,盡心竭力的幫大豬踩按鈕,還是選擇其他策略呢?

小豬雖然處於弱勢,但等待未必是壞事

從利益最大化的角度來看,小豬最好的選擇就是站在豬食槽旁邊當旁觀者,讓大豬去踩按鈕就好,這麼做或許很賴皮,但對小豬來說卻是最佳的生存之道,因為可以得到最高的收益四份食物(如果大豬也不踩按鈕,小豬的收益為零),若是牠選擇去踩按鈕,收益可能只有一或是負一。反觀大豬,不管是誰踩按鈕,牠的純收益都比較高,分別是四、五、九份食物。

所以,小豬選擇不踩按鈕是最合理的選擇,而大豬會迫於巨大的收益誘惑而選擇去踩按鈕,這就是知名的「智豬賽局」或譯「合理的豬賽局」(Boxed pigs game)理論。

在這個遊戲規則中,小豬雖然表面上處於弱勢,卻占據了更大的心理優勢,因為在這場食物爭奪戰中,小豬可以盡情耍賴,放棄「做好事」的態度,而大豬完全沒輒。

與其當濫好人,不如先保護自己的利益

這種「搭便車」的策略在生活中很常見,像是甲、乙兩個人都準備對付丙,想要占有丙的資源,但競爭也會讓他們付出相對的代價。舉例來說,甲、乙兩人會面臨三種不同的選擇:是力量較強大的甲先進攻、實力較弱的乙先進攻,還是兩人同時進攻。

如果甲、乙同時發動攻擊,甲因為較有實力,將會贏得較多的資源;如果甲率先進攻,乙做為後援部隊,那麼在甲的實力受到損害時,乙乘虛而入,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占據更多資源;如果是乙率先攻擊,可能會在拉鋸戰中消耗大量能量,而做為後援部隊的甲就可以實現利益最大化。

實際上,甲覬覦丙的資源更甚於乙,也更需要借助那些資源來提升自己的實力,面對這種情況,乙就可以運用「智豬賽局」的模式,堅持擔任後援部隊的角色,從而確保自身利益得到更大的保障。雖然乙的作法有些不近人情,甚至有「奸詐狡猾」的嫌疑,但是相比於為人作嫁的當濫好人,適當使用一些聰明的賽局策略來保護自己的利益,才是明智之舉。

或許有人會從「道德」的角度來批判乙,認為乙不夠厚道,但若是以「厚道」來定義生存策略,那麼恐怕大多數厚道的人都會遭遇挫折,因為甲或許也會毫不猶豫的做出同樣的選擇。在現實生活中,許多弱勢群體習慣了做個「濫好人」、「老實人」的角色,習慣了按照別人的遊戲規則行動,習慣了為他人犧牲,這會讓他們進一步喪失主導權。

賽局理論分寸很重要

為了保護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出最合理的決策,適當讓自己變得聰明一些也無可厚非。這種聰明首先會展現在精準把握遊戲規則,一個聰明的人不一定要想著如何耍詐,也不需要運用不道德的手段逼他人就範,有時候看透規則後善加利用,就是最好的作法。

對於這些賽局的運用技巧,只要不違背法律,不會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那麼就沒必要有所顧慮,如果一直背負著「好人」的包袱,最終吃虧的還是自己;因為不管任何人,都是會維護自身利益優先。

在多數情況下,規則都是由強者來制定,對於弱者來說,抓住有限的規則優勢為自己謀取利益無可厚非,這是弱者的求勝之道,也是將弱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的策略。在利用賽局理論時,有些技巧和原則必須掌握:

首先,要抓住自己的利益點,這是最關鍵也最基本的原則。在一場賽局中,人們往往有很多選擇,不同的選擇決定了收益的大小,在智豬賽局中,小豬可以選擇踩按鈕,也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但牠只有做出最正確的選擇才能確保獲得最大化的利益。

其次,要改變陳舊的「濫好人」觀念。不要總是認定只有當個任人宰割的「好人」,別人才會尊重自己,才會給予自己更多的好處,有時候要聰明一些,學會主動利用遊戲規則為自己謀取利益。

最後是要適當保持平衡。這裡的平衡是指對利用規則的限度,在智豬賽局中,小豬雖然掌握了主導權,可是如果牠過度使用規則帶來的便利和優勢,可能會引起大豬的不滿,讓大豬也選擇什麼都不做,最後導致雙輸的局面——兩隻豬都無法獲得任何食物。

對於任何人來說,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規則,然後把握好分寸,按照規則做事,才是保障自身利益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