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名接種實驗疫苗的中國礦工 仍被巴布亞紐幾內亞驗出病毒、拒絕入境

國際

中國國企中國冶金科工集團近日組織部分海外員工接種新冠疫苗,遭到勞務國巴布亞紐幾內亞檢測證實,48名中國礦工全部攜帶新冠病毒(武肺病毒),這些中國礦工被禁止入境。

英國《衛報》報導,礦場公司拉穆尼科(Ramu NiCo)說,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PNG)的48名中國礦工已在8月10日接種Sars-Cov-2疫苗(武漢肺炎疫苗)。

巴布亞紐幾內亞警察局長兼大流行指揮中心主任曼寧(David Manning)擔心,這些中國礦工接踵不合法、不合格的疫苗,帶來公衛危害,因而禁止48名中國礦工入境,並且要求中方立即做出解釋,還阻止一架載有百餘名中國員工的包機在PNB降落。

巴布亞紐幾內亞禁止中國48名礦工入境

曼寧取消從中國搭機飛往巴布亞紐幾內亞Ramu鎳礦的航班。據報導,中國國企中國冶金科工集團(Metallicalical Corporation)經營的鎳礦場公司拉穆尼科(Ramu NiCo)向巴布亞紐幾內亞衛生部發表正式聲明,稱其48名員工已於8月10日接種Sars-Cov-2疫苗。

Ramu NiCo表示,由於注射疫苗產生抗體,其員工在到達PNG時,對Covid-19病毒檢測產生陽性反應。

曼寧說,該國政府沒有得到中國疫苗實驗的任何信息,所以禁止載運中國礦工的航班進入該國。

巴國禁止接種來路不名疫苗的外國人入境

「由於不知道這些試驗內容,以及如果他們進入我國,可能會給我們的人民帶來哪些潛在的風險或威脅,我取消這個航班,確保我們繼續以最好的方式行事。並保護我們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曼寧表示。

「在中國駐莫爾茲比港大使館提供億橋資訊之前,我們的衛生和醫學專家將為我提供最好的信息,他們會考慮接受中國公民入境申請的適當步驟。」曼寧說。

巴布亞紐幾內亞還根據全國大流行法案採取一項新措施,禁止在境內進行疫苗試驗,並且不准外國向巴布亞紐幾內亞公民提供不合法的疫苗或藥物。

凡是在國外接種疫苗的民眾到達巴布亞紐幾內亞時,仍需要接受該國嚴格的篩檢和檢疫程序。

中國批准國企海外員工和軍人接種實驗疫苗

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合法的Covid-19疫苗(武肺疫苗),但是許多中國公司都參與開發Covid-19疫苗全球競賽。

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目前全球進入臨床人體試驗的疫苗有21種,其中包括中國實驗的8種疫苗。

中國已經批准中石油等國營公司的海外員工和軍事人員接種實驗的疫苗。

此外,一些中國公司已經在組織員工接種疫苗,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近日引述多名接種新冠疫苗的北京公司員工和疫苗公司工作人員說,北京已經在小範圍地接種新冠疫苗。

有些中國公司員工已注射新冠疫苗

該報導提到,某一家公司業務負責人自稱上周已在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接種疫苗,而他的很多年輕同事也已經接種。他還說,接種者大多屬於特定群體,包括需要經常到國外出差的人和一些醫療人員。

這位負責人透露,他和同事都以「受試者」的身份簽訂保密協定,需對接種資訊嚴格保密,而1000元人民幣的接種費用是公司支付的。

上述接種疫苗的公司負責人還說,他在接種了第一針後沒有任何感覺,並會在28天之後接種第二針。不過,他的幾位同事表示接種當天出現嗜睡和乏力症狀,少數人還伴有發燒情況。

受試中國公民簽訂保密協議

他還提供一份未經證實的《知情同意書》的圖片,顯示這些疫苗是由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研製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已經獲得中國國家藥監局的臨床研究批件,並經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檢定合格。

前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李敦厚表示,接種疫苗的前提是要徵得接種者的「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而這必須是建立在「真正自願」的基礎上的,而非」被迫自願」。

上周二,俄羅斯總統普丁宣佈,他們已經批准一種新冠疫苗,屬全球首例,李敦厚對此批評說,國際醫學專家對俄羅斯倉促批准疫苗深感憂慮,就是因為這種疫苗的相關資訊嚴重匱乏,而這顯然是其他國家需要特別留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