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過完了還想再長高?營養師:除了運動...兒童青少年必吃「5類好食」

醫療保健

暑假是孩子們最容易飲食放縱的時刻,一不留意很可能就在假期間發胖不少,但如果把握此期間的飲食活動,身高體重都可能逆轉勝!

其實要達成健康的成長,無非是飲食、運動、充足睡眠三寶不能少。

多吃「5類好食」趁暑假長高高

飲食的部分,均衡飲食最重要,就算暑假期間想放縱一下,其實在速食店也能不踩地雷喔!

1. 全穀雜糧類:熱量的基礎來源來自全穀雜糧類,可選擇全麥的餅皮或麵包代替精緻澱粉類。

2. 豆魚蛋肉類:優質蛋白質來源是肌肉成長的關鍵之一,其實只要避開炸物類主餐,烤或煎就可以避免過多熱量攝取,達到營養不NG哦!

3. 蔬菜水果類:除主餐之外,配菜也記得換成蔬菜類加點水果,蔬菜水果所含之纖維及其他維生素是天然的保養品。

4. 堅果種子類:除了上述食物外,堅果種子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脂肪酸,每天補充一小湯匙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

5. 乳品類:選擇飲料時可盡量選擇鮮奶類產品,鮮奶中的鈣質是合成骨鈣長高的關鍵因素,但也要注意糖量攝取,過多精緻糖反而會加快體重上升!

營養師建議多吃「5類好食」趁暑假長高。(圖片來源/Westend410@photoAC)

WHO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至少達到6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放下3C用品多運動,對於生長才有幫助。每天也要充足的睡眠時間,每天至少8小時。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每位家長的陪伴,暑假期間維持正常作息,吃得健康,下個學年有煥然一新的表現喔!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專欄,本文轉載自第34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