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身體的主人!婦產科醫師帶你認識什麼是「醫病共享決策」

醫療政策

「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最早於1982年美國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共同福祉計畫上,為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而提出。希望藉由醫師和病人雙方共同參與,彼此交換資訊討論,共同達成最佳可行之治療選項。    

在這個全球的醫療趨勢下,新光醫院婦產科透過與病人之間的對話,了解雙方在面臨醫療決策時的想法與偏好,達成治療選擇的共識,在各個次專科領域中,提出各種不同醫療處置的實證資料,經歷了許多次的閱讀實測及修訂,訂立多項「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Patient Decision Aids,PDA)。

諸如子宮頸癌治療、復發性卵巢癌治療、子宮肌瘤治療、母乳哺餵…等議題,提出多項可能的治療選項,並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和美編圖片進行解說;希望在看診之後能有一份參考資料帶回家中,能給予病患充足的思考時間,甚至有與家人相互討論的機會。    

「共享決策」旨不在鼓勵作鍵盤婦產科醫師或隔空問診,而是希望以開誠佈公態度,告知「診斷、疾病原因、提供可能的治療方式、預後及結果的可能性」,建立起清楚易懂、無時間壓迫的溝通平台,落實真正的知情同意,而不是單單簽立一紙同意書;使病人能真正了解自己的病情,反思並提出自己的需求及價值觀,最終和醫療團隊一起決定出最適合自己的醫療決策。

醫病共享決策:當你面對醫療抉擇時,請依三步驟:問問題、說考量、做決定,和醫療人員合作,做出最適合您的醫療方案!    

突破傳統醫療父權的看診模式,讓醫療不再只侷限在單純解決症狀,而能使病患身心靈均得醫治,新光醫院婦產科關心您。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婦產科專欄,本文轉載自第34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