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擬每年擴大招收4千醫學院學生 南韓近萬名醫生發起大罷工

國際

南韓連續8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都在三位數,疫情反撲之際,「大韓實習醫師協議會」和南韓醫學協會(KMA)上萬名醫生8月21日發起大罷工,他們主要是抗議總統文在寅將大增醫學院招生人數的政策,這一波罷診導致急診室的醫護人力更為吃緊。

南韓抗擊新冠病毒(武漢病毒)的鬥爭進入關鍵階段,自上周五新增確認367人,創3月8日以來最高水準後 8天累計新增1900病例,每天新增病例高達三位數,這歸咎於首都首爾地區和周邊京畿道地區(佔全國5100萬人口的一半)教會引發的群聚感染。

連續8天每天新增病例都為三位數

衛生當局說,首爾北區的關愛第一教會12日出現首例確診至21日中午12時,相關病例累計已達732例,其中超過500多例都集中在首爾市。在2月中旬至3月初,大邱市和新天地教會有關的病例更是超過5,000人。

對病毒病例激增感到震驚,南韓從周日起將首爾和京畿道的社交距離警戒提高一級,達到第二級水準,將持續兩個星期到8月30日,從本周三開始,該措施擴展到仁川。

8月20日為止,當局禁止50人以上的室內聚會和100人以上的露天聚會。卡拉OK、俱樂部、網咖、自助餐等易發生風險的設施被勒令關閉。但是提高防疫措施等級後,首爾等首都圈地區,自21日起到30日禁止10人以上集會。

KMA:增加醫生人數,只會導致競爭激烈

一名高級衛生官員權俊旭說,「首都地區疫情嚴峻。我們看到各地區同時爆發社區感染,如果這種情況遇上假期的聚會和旅遊,可能導致疫情失控。」

儘管新增病例大增至5個月新高,但是聯合通訊社報導,南韓醫學協會(KMA)和「大韓實習醫師協議會」(KIRA)周五呼籲舉行大罷工,反對總統文在寅提高醫學系招生人數滿足公衛需求的計劃。

「大韓實習醫師協議會」尤其反對培訓更多醫生,因為造成醫界更多的競爭,並且損害醫療品質,全國33,000家醫院和診所當中,近7,000家表示他們周五關門罷診,約22%的醫療機構參加罷工活動。

南韓醫學協會和「大韓實習醫師協議會」認為,增加醫生人數,只會導致醫生之間更加競爭,無助於緩解各地區之間醫療基礎設施的差距。

22%醫療機構醫生周五串聯大罷工

由於為數眾多的小診所醫生以及一些綜合醫院的實習醫生周五罷診,中斷醫療服務,使得附近居民感到相當不便。KMA約有26,000名成員,而KIRA約有16,000名成員。

南韓衛生部長樸凌厚發表一份聲明說:「我們不僅計畫增加醫生人數,還準備派遣更多醫生到有需要的地區,我們將改善他們的教育品質。」

樸凌厚警告說,如果患者護理受到影響,政府將採取行動,與醫療政策有關的問題應與政府討論。不應該牽連病人,醫生現在回來跟政府協商,還為時不晚。」

文在寅擬大幅提高醫科招生人數

文在寅政府計劃從2022年到2031年的10年內,每年醫學院招生人數增加4,000人,並預計2024年在全羅北道開設一家新的公立醫學院,這些措施可以擴大醫療健保服務涵蓋的範圍。

根據初步草案,這些新培育的醫生當中,約3,000名需要在首爾市區以外地方執業。剩下1000名醫生將需要專門研究流行病學、創傷和生物醫學研究等領域,這些學科都是冷門科系,這主要是因為它們工作量大且薪水較低。

自2006年以來,醫學院的入學人數每年被凍結在3,058名。根據政府最新計劃,需要等到2032年,每年醫學院招生人數將回復到3,058名。

然而,南韓醫學協會要求政府收回這些計劃,這只是政府單方面的決定,忽略醫學教育的重要性和醫療費用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