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彰化萬人抗體篩檢期中報告公布喊卡!台大公衛詹長權受訪曝「關鍵原因」

武漢肺炎

彰化縣衛生局和台大公衛做的萬人抗體篩檢,結果預計在8月25日正式公佈,雖只是期中報告,但也引來全國各方關注。不過據聞彰化縣衛生局接獲台大公衛學院通知,25日期中報告發表取消!

彰化縣萬人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採檢對象包括確診個案及接觸者、居家檢疫、居家關懷、對照組、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指出,血清抗體調查是回溯性,因為病毒走過都會留下痕跡,檢測的人會收到自己的檢測報告,若檢出陽性、具中和抗體值得恭喜,代表體內已產生自然抗體,並強調「天然抗體最好」。

不過為何這個報告突然喊停?中央是否有介入?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不是不願意公開,主要是行政作業來不及,還需要一些作業,兩邊還有一些討論,但雙方有取得諒解。」

那麼期中調查的結果?報告有顯示出什麼有代表性意義的事?何時又會正式做期中報告的發表?

萬人抗體篩檢研究經費來源?

關於彰化萬人抗體篩檢期中報告,台灣微生物學會在23日舉辦「新冠肺炎檢測研討會」中,有專家認同抗體檢測重點不在揪出漏網,而是對於長期防疫政策的擬定具有重要性。

問到這個研究的經費來源是哪裡?

詹長權表示最主要是科技部,也強調這項研究是和彰化長期合作的研究計畫,「台大公衛跟彰化這已經做第3年了,做了很多項目包括環境、空氣、飲食跟健康評估,以及慢性病(如三高)、傳染病(如肺結核)、各種癌症,其實本來就有一些持續的合作,只是這半年來因為COVID-19這個疫情,就變成是地方健康研究的重要公共衛生議題,計劃也就是這樣衍生出來的。」

是因為跟彰化縣衛生局長特別熟識的關係?詹長權回應,「也不是因為熟識,因為這些調查都需要專業去評估。」

那為何選在彰化這個地方?

詹長權指出,「在我們的計畫書裡面,因為我們過去就有在彰化做滿久,彰化這些資訊都比較齊全,我們想探討的公共衛生問題,他們都還滿能掌握的,審查委員也認為我們找彰化是對的,我們就去做,這3年來都在做。」

何時會正式發表期中報告?

目前暫時取消公佈期中報告,何時會正式做發表?

詹長權表示目前還有沒有打算,「就是把這個行政作業做好,之後雙方再溝通。」問到中央是否有介入?詹長權表示沒有,「就是我們兩邊的關係啦!」

至於期中報告的調查結果如何?是否有顯示出什麼有代表性意義的事?

詹長權也表示目前還沒辦法公布,需要學術的同儕審查,之後才會對外。並強調,「細節一定要經過審查、學術專業、同儕的認可才能對外公布。」

問到國民黨擬聯合14個執政縣市進行入境普篩,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22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恐多花8億多元,但得到的卻可能是偽陽性壓垮醫療體系、偽陰性使居家檢疫者本身及家人鬆懈等問題。

對於這些論點,詹長權僅強調目前一直在準備期中報告這些事情,也不好有何回應,「等我知道更多會再回應。」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在23日台灣微生物學「新冠肺炎檢測研討會」中表示,台大醫院有針對高風險族群做抗體檢測,他提醒必須要謹慎解讀,「因為即使出現中和抗體,也很難排除是其他人類冠狀病毒所造成的抗體交叉反應。」

關於彰化和台大公衛這項調查的研究結果,不論之後疫情如何變化、是否會調整防疫方向,各方都在引頸期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