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回擊馬英九一中原則說 賴清德:製造分歧比戰爭恐怖!

政治

曾於白色恐怖時在發生的「高一生案」,鄒族杜孝生、廖麗川受牽連,1954年被判侵占、圖利入獄,這也是在蔣中正威權時期發生的少數非政治性案件,多年來杜孝生和廖麗川家屬不斷尋找機會,希望替杜、廖二人申請補償,但因不符合法定條件,從未申請成功。

經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審查杜孝生和廖麗川案後,認定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決議予以平反,並於今(24)日舉辦「縫隙裡有光: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座談會」,促轉會主委楊翠、副總統賴清德皆出席。

今(24)日副總統賴清德、促轉會主委楊翠出席「縫隙裡有光: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座談會」,並且一再呼籲民主人權的重要性。(攝影/趙世勳)

根據促轉委員會議,認定杜孝生和廖麗川所受刑事有罪判決,屬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的有罪判決,應予平復。促轉會表示,家屬兩度來基金會申請皆被駁回,由於補償條例規定要件非常清楚,只處理於白恐怖時期觸犯內亂外患,或判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這些人。

為此促轉會於去年成立特別小組調查,而類似這起因為政治性原因,被用不是政治性罪名處理的政治犯,在促轉會成立後才有辦法重新調查平反這也是很重要的案例。

回應九二共識 賴清德:勿成為第二個香港!

前總統馬英九於日前曾在公開場合批評總統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以及「台獨意識」,才會造成國家不安全的危機,賴清德今日出席促轉會活動時重批馬英九,不應該還活在過去,也更不應該在這個時候造成國內的分歧,製造恐慌,這比戰爭還恐怖。

賴清德指抨擊馬英九曾為三軍統帥、國家元首,更應該要理解團結的重要性,而對岸領導人已經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並沒有馬英九或國民黨所提出的中華民國表述空間。

今(24)日副總統賴清德與促轉會主委楊翠一同出席記者會。(攝影/趙世勳)

賴清德並也說,若是聽從中共的安排,台灣也只有走向港澳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這條路,而這是台灣人民本來就不接受,更何況香港事件已成為先例,「一國兩制」早已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