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抗體檢測報告喊卡》除了行政作業還出什麼問題?台大公衛鄭守夏、陳秀熙細說原委

武漢肺炎

備受矚目的彰化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原本預計25日要公布期中報告結果,昨(23)日獲知無預警取消發表,讓外界感到一片茫然。昨日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在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表示,「不是不願意公開,主要是行政作業來不及,還需要一些作業,兩邊還有一些討論,但雙方有取得諒解。」

對於這個報告突然喊停,是否還有其他原因?

甫接任台大公衛學院院長的鄭守夏,在今日上午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這個計畫是詹老師在擔任院長的任內,啟動跟彰化衛生局的合作,到現在為止基本上還是詹長權跟陳秀熙老師在負責這個合作計畫,我個人是不清楚真正的內容或是為何突然喊停。」

台大公衛院長鄭守夏:報告確實應受同儕審查再發佈

不過鄭守夏進一步指出,「如果是一個學術研究的話,通常是等到研究結果出來、經過科學的同儕審查刊登之後,才會去對外做公布。所以我個人是同意不需要急著對外發表,尤其是對民眾,因為太科學的東西民眾也不一定清楚了解那些抗原、抗體(背後的意義)。站在科學研究的立場,我們是認為如果有很重要的發現,當然是可以先給政府相關單位做參考。」

問到何時會正式做期中報告的發表?

鄭守夏表示不清楚,「因為以一個研究計劃而言,基本上是他們兩位(詹長權跟陳秀熙)主要負責,只是當初詹是院長的時候去啟動這個計畫,大家就覺得他是代表學院,事實上這是一個計劃,不適合由整個學院來表示意見,還是由研究團隊去表示意見比較好。」

至於鄭守夏本身是否有參與這個計畫?

他表示並沒有,「他們有一個研究團隊很認真,幾乎每週都會到彰化衛生局去討論。」鄭守夏認為,以學術的立場來說,台灣應該要有人去研究一下社區感染到底嚴不嚴重、風險有多高,「這是一個科學證據,當然是好事情,所以我個人是支持我們應該要做這件事。只是就像剛剛說的,一個學術研究通常是等到研究結果出來、經過科學的同儕審查刊登之後,才會去對外做公布,一般我們學術研究的常規都是這樣的。」

問到彰化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到底有沒有經過台大校總區、台大醫院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

鄭守夏也表示並不清楚,「這個必須要問當事的老師,因為一個大計畫有非常多小計畫,這是其中一個小計劃,負責的老師就是詹長權跟陳秀熙,他們有沒有申請我不清楚。」是否是因為剛交接尚未被知會?鄭守夏表示,「 我們做研究每個老師都很獨立,這個不是行政上需要去管的,通常行政主管不會去管到這個,這是再做計劃的這個老師自己要去搞定的事情。」

彰化計畫是否通過「倫理委員會審查」?

關於倫理委員會審查是否通過?這項計畫的負責人之一、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在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強調,「這些都有,而且這個計畫本來就在高教深耕計畫裡面,本來就是長期跟彰化的合作。」

陳秀熙也強調,取消期中報告剛好也是因為新舊團隊交接,「不是大家多想的理由,就是(前院長)3年任期到了,時間到了團隊就要交接。」

至於這個計畫是否有經過同儕審查?

陳秀熙表示,「上次陳時中部長跟莊人祥也都講這是研究計畫,研究計畫最好還是有同儕審查比較好,我們也都是很嚴謹的教授,所以我們確實是已經有一些結果,但還是要再經過同儕審查,同儕審查完後再來公布結果。」

何時會正式做期中報告的發表?陳秀熙表示要看同儕審查的時間跟進度,「這都是研究的過程。」

問到目前這個報告有顯示出什麼有代表性意義的事?

陳秀熙指出,「這份報告顯示出彰化真的是安全的,那這個研究最重要就是提供台灣未來發展疫苗,能知道台灣的抗體免疫力有多高,目的也是這樣。」

陳秀熙指出,彰化萬人抗體檢測報告顯示出彰化真的是安全的,那這個研究最重要就是提供台灣未來發展疫苗,能知道台灣的抗體免疫力有多高。(攝影/陳稚華)

指揮中心:期中報告不公佈應說明明確理由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今日上午疫情記者會中提到,關於彰化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期中報告暫停公布,「也是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跟我通知我才知道,他的說明是台大公衛內部的行政程序。」

不過有關這個事件,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的意見是,因為這個事件已經受到社會高度關注討論,除非有不能公布的明確理由,否則應該公布,這邊如果有任何不能公布的理由,也請台大要對外清楚說明。」

問到這次期中報告不公布是不是有什麼政治壓力?

鄭守夏僅表示,「這個我真的沒辦法評論。」不過他也提到,如果之後行政作業上有需要學院協助的當然會幫忙,「這麼重要的事情,我相信全台灣的學者,只要有需要幫忙,大家都會願意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