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決定封殺抖音海外版TikTok 臉書祖克伯示警功不可沒?

臉書

美國社交媒體大亨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努力抵制美國對臉書監管的同時,強調中國網路公司對美國才具有強大的威脅。

知情人士說,華府決定封殺抖音海外版和微信,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祖克伯去10月與白宮官員、國會議員會晤,幾周前他再次訪問華府,力陳中國網路公司的威脅。

祖克伯去年秋天在華盛頓特區的喬治城大學發表演講,第一個主題是言論自由,另一個主題是:警告中國科技公司的威脅,還特別點名短片分享APP TikTok。

祖克伯去年10月即點名批判TikTok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那次演講直接點名臉書的競爭對手,祖克伯告訴喬治城大學的學生,TikTok不認同臉書對言論自由的承諾,而且TikTok強調技術至上,寧願犧牲美國價值觀。

祖克伯演講時,形容TikTok與美國價值觀不符,「中國應用程式TikTok在全世界迅速發展,但是TikTok審查所有抗議活動,在美國也是如此。這是我們想要的網際網路嗎?」

緊接著,去年10月下旬,臉書執行長祖克伯在白宮舉行的私人晚宴上向川普總統示警:政府與其花力氣監管臉書,不如花力氣管制崛起的中國網路公司,這些中企威脅美國的企業,才應該引起更大的關注。

知情人士透露,祖克伯和幾位參議員曾舉行會議,專門討論TikTok。 10月下旬,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9月與祖克伯會晤)和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紐約州)寫信給情報官員,要求對TikTok進行調查。

2019年9月川普接見祖克伯,兩人相談甚歡。(圖片來源/推特)

川普決定封殺TikTok

不久之後,美國政府就對TikTok進行國家安全審查。到了春季,川普開始威脅要完全禁止該應用程式。8月,川普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規定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必須放棄TikTok在美國業務。

TikTok遭美國封殺的最大受惠公司應該是臉書,臉書在過去10個月多次強力示警TikTok侵犯個人隱私,以及對國家安全的危害。

除了祖克伯本人數次公開宣傳中國的網路公司帶來威脅之外,臉書還成立「美國優勢」(American Edge)的宣傳組織,該組織已開始刊登廣告,讚揚美國科技公司對美國經濟實力、國家安全和文化影響力的貢獻。

根據響應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數據,臉書在今年上半年的整體遊說支出比其他任何一家公司都要多,榮登榜首。相比之下,在2018年,臉書遊說支出排名第8。

無法確定祖克伯的言論在政府處理TikTok方面起了什麼作用。對此,柯頓參議員的發言人說,不予置評。

祖克伯聲稱不樂見TikTok被封殺

當被問及總統私人晚宴談論話題時,白宮發言人回應說,政府「致力於保護美國人民免受網路、關鍵基礎設施、公共衛生與安全、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威脅。」

Facebook發言人史通(Andy Stone)表示,祖克伯不記得晚宴上有討論TikTok。他說,執行長在華盛頓對中國APP發表評論,都跟臉書抵制反托拉斯和監管威脅的行動有關,並且臉書對美國科技的卓越地位具有重要貢獻。

史通發表書面聲明說:「我們對中國的看法很明確:我們必須競爭。隨著中國公司和影響力的增長,我們在全球互聯網的風險也在增加。」

在8月份一次員工會議上,祖克伯聲稱不樂見政府宣布封殺TikTok的行政命令,因為此舉對全球造成的損害,可能超過對臉書帶來的短期好處。

微軟、推特、甲骨文都有興趣收購TikTok美國業務

TikTok已吸引超過1億美國用戶,並成為臉書在社交媒體上最大威脅,因為TikTok結合舞蹈視頻和反覆播放的傻瓜功能,在世界各地年輕人族群當中引起轟動。根據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在2020年第一季,TikTok成為下載次數最多的APP。相比之下,截至6月底,臉書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單月用戶為2.56億。

WPP PLC子公司GroupM的全球商業智能總裁Brian Wieser表示:「在過去兩年,TikTok在西方主要市場上已經從無到有,變成現在的巨獸。」

臉書推出自家Reels

臉書旗下Instagram(IG)部門8月推出了自己的視頻共享APP Reels,如果一些用戶獨家發送影片到Reels,還可以收到獎金,臉書希望藉此吸引更多TikTok創造者。

由於川普政府45天禁令的最後期限迫在眉睫,TikTok的命運懸而未決。微軟公司表示在洽商收購TikTok美國業務的可能性,另外推特和甲骨文也有意收購TikTok美國業務。

TikTok最終可能會與其中一家公司結盟,屆時,將促使買方成為臉書的強大美國競爭對手。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TikTok的前身應用程序Musical.ly從2017年開始在美國青少年之中流行時,臉書曾考慮收購它。但是後來字節跳動收購了Musical.ly,將其更名為TikTok(抖音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