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不住的跳船潮》不聽黃國昌就被說成「小綠」 曾玟學退黨時力議員再少一席

時代力量

日前網傳一段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錄音檔,內容為黃表達對時力苗栗縣議員、前決策委員曾玟學的不滿,甚至嗆說是他配票給曾,曾才能選上決策委員。錄音檔曝光後,曾玟學宣布退出時代力量,讓時力再少一席議員。

配票所以曾玟學才選得上?黃國昌:錄音檔惡意剪接

錄音檔主要針對2019年,時力決策會討論立委提名小組成員時,曾玟學並未將票投給徐永明,導致徐無法進入提名小組。黃國昌在錄音檔中痛批曾玟學,說曾是因個人情緒才沒有投給徐永明,「你有個人的情緒個人的情結,那你要早點跟他們講,我決策委員票就不給他(指曾玟學)。」

內容還提到,黃國昌認為,小綠走了對黨內也是好事,「小綠走了以後,我講句不客氣,曾玟學你是出來靠夭什麼的?黨有欠你嗎?」更直呼當初決策委員選舉,「沒有我支持你,你選得上嗎?」、「你以為你是誰?」

不過,黃國昌今日在臉書表示,該錄音檔是「惡意剪接不同時點與脈絡的私下聊天錄音」,稱這是透過斷章取義的方式,進行扭曲中傷。對於曾玟學退黨,黃國昌說,心裡很難過,希望他能留下來和黨內其他的夥伴共同繼續努力。黃表示,任何的誤會與責難,到他為止,他不希望因多做解釋,再造成進一步的紛擾。

始終感受到黃國昌影響力,曾玟學:不聽話就被打成小綠

雖然黃國昌稱錄音檔是惡意剪接,但曾玟學強調,該事件僅是最後一根稻草,「我一直都知道、也感受到黃國昌前主席對於這個政黨的影響力與控制力」,他表示時力的從政者很少敢違逆黃國昌的意見,即便黃已退出決策圈,重大決定也都要和他商量,他認為時力少有容得下不同意見的討論。

曾玟學指出,即便在錄音檔外流後,黨內卻仍少見對黃國昌的批評,尤其是要參選決策委員的人。他認為黨內民主都流於形式,所有開會結果在會前早決定,所謂的「黃國昌派」長期把持黨內決策圈,不容許其他聲音,不聽話者就會被污衊、被打成小綠。曾玟學說,這樣的文化一直無法被改變,導致黨內一再發生同樣的事件。

時力前黨主席邱顯智則表示,會全力慰留曾玟學,請他留下來一起打拼,並約曾、黃兩人碰面,坐下來溝通。不過曾玟學強調,對離開有堅定決心,「如果溝通可以這麼順利,那黨內不會有這麼多問題」。

改選前夕請辭,曾玟學:根本結構沒調整,對改革「悲觀」

時力近期才正要進行決策委員改選,不少參選人對於黨內改革都提出政見,然而曾玟學認為,黨內結構沒有根本性的調整,因此對於未來這波改革感到悲觀。據了解,這次決策改選依舊出現「配票」的狀況,導致曾玟學認為,改選恐怕只是換新面孔,卻依然是舊勢力在把持權力核心,透過配票打造執行特定意識的「投票團隊」,對於改革心灰意冷,才決心退出時代力量。

不過,曾玟學指出,在他發出退黨文後,時力議員黃捷、廖郁賢和林易瑩等人都有點出黨內問題的關鍵,也就是「一言堂」的文化。過去一年多來能明顯發現,時力黨內越來越多檢討此現象的聲音;預計月底選出的新決策委員,勢必要面對如何改善這樣的狀況,否則退黨潮恐怕會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