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居檢後自費採檢》不是「普篩」...台大公衛陳秀熙:是建議「分層入境檢測」

武漢疫情

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鬆口,考慮讓外籍人士居家檢疫14天期滿後,額外自費採檢。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今(24)日上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指揮官昨日在受訪時有說明外籍人士因生活習慣跟國人不同,包括不習慣戴口罩、有感冒症狀在台灣就醫也不是這麼清楚方便的狀況,「所以目前有在考慮對於居家檢疫後,會要求他們再自費做一次採檢。」

不過莊人祥也提到,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規劃案,「針對這部分內部會先做一個規劃,再提到專家會議上面來做討論和後續。」

目前台灣的防疫政策是採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為主,對於是否要入境普篩?防疫策略是否有所調整?專家怎麼看?

別再說「普篩」 陳秀熙:是建議「分層入境檢測」

國民黨擬聯合14個執政縣市進行入境普篩,陳時中日前在記者會中表示此舉恐多花8億多元,但得到的卻是偽陽性壓垮醫療體系,偽陰性使居家檢疫者本身及家人鬆懈。不過這似乎與許多公衛專家的意見大不同?

對此,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在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澄清,「我想要再強調不是『普篩』,而是分層入境檢測。」陳秀熙表示,「我們一直認為對於從高風險疫區進來,就是應該給他做檢測,我們在政策上的建議是這樣。對於檢測的時間,其實就是要有一個比較試驗性的計畫去看看,臨時決定是5天、7天或10天其實都不太好。」

對於醫療量能恐崩潰,該如何解?

陳秀熙表示,目前台灣對菲律賓的策略是一個好的方式,「我覺得如果像菲律賓現在用高風險方式來檢測,醫療量能影響應該比較小,因為大部分國家還是屬於中低風險國家,還是維持現在的政策,就是居家檢疫14天。」至於其他高風險的國家,陳秀熙認為可以考慮像菲律賓這樣做風險分層的入境檢測。

「你用普篩來講的話,指揮中心當然會覺得不以為然,如果所有國家入境全篩,當然醫療能量會負荷不來。那我們這邊現在就是建議高風險的再做入境檢測,因為他是高風險,相對而言進來做居家檢疫順從性也會比較高、比較願意聽政府的話,因為他知道他是高風險。」陳秀熙進一步解釋。

居檢時間縮短,防疫旅館供應問題也能緩解

關於外國人居檢後再自費採檢的看法?陳秀熙指出,其實台大公衛和指揮中心就長遠來看的意見是一樣的,「知道大家都很心急,我們也想用最有效的方法去做,只是說開放國家要如何開放,這是指揮中心要去決定的,剩下就是自費檢驗的部分,我個人是支持的,但自費檢驗也要做風險分層,不用一味地說好像我有錢我就全部都做,這樣也沒有意義。」

陳秀熙也進一步表示,風險分層檢測完之後,「其實他的居家檢疫時間如果可以縮短的話,對檢疫旅館的供應事實上也有幫忙。」

現在國外有報導指出,認為病毒超過14天幾乎沒有傳染力,就目前的觀察結果該怎麼解讀?

甫接任台大公衛學院院長的鄭守夏,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其實從2、3月開始,大家對這個病毒都非常陌生,每個國家爆發疫情的嚴重程度、廣泛程度、感染途徑都不太一樣,所以每個國家會採取不同的做法,這是百分之百合理的。「台灣是運氣非常好,在第一時間境外就擋住了,例如停止武漢直飛台灣的班機,我們第一步做得很早,這是最重要的,從科學證據來講最有效的就是先把它擋住。一旦有(個案)進入社區,後面就需要花很大的人力物力去做調查。」

至於社區感染嚴不嚴重,鄭守夏表示,「其實我們跟鄰近國家比起來,有些國家真的就是一直都有,不論多用力去篩,可是一旦解封又不行了......所以台灣真的運氣很好,目前還沒有大規模的社區感染,但我們對『社區感染率』應該要有一定的認識,所以我們認為應該要做這個(彰化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調查。」

指揮中心:政風調查第一階段已完成

現在台灣不管是不是無症狀帶原,反正若沒症狀14天就能解除隔離,這樣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鄭守夏表示,「我們只能說從越來越多的證據來看,似乎隔離14天後再放出來,會造成感染的機率非常非常低,所以我相信我們的指揮中心也有一票專家學者,一定很認真在念國際最新的科學證據,照他們的講法,他們也會滾動式檢討,其實本來也就是這樣,不可能策略一直都不改。所以他們的應變措施,我覺得跟國際應該是平行發展,不會落差太大。」

不過他表示個人比較好奇的地方在於,「為什麼學者的意見跟指揮中心的溝通會這麼差?需要透過媒體來溝通,我個人認為這是可以改進的地方。以指揮中心的權限來講,他願意多一些溝通管道,讓學者的意見可以被聽見。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溝通的,但感覺上似乎不太好,可以再更好。」

至於入境篩檢的防疫政策,鄭守夏表示之前台大公衛學院也召開記者會,邀請不同意見的2個老師對談,「像之前有請過方啟泰,他就是傳染病流行病學的專家,然後跟陳秀熙老師個別談述他們的意見,所以我們學院的立場是鼓勵不同老師,根據他們不同的假設,去演算出來的模型推導,那也需要尊重個別老師有不同的解讀,這是學術研究需要去尊重、甚至鼓勵他們對話。」

哪一邊講的才是對,或是對台灣最好?鄭守夏表示,這個是指揮中心的權限和責任,他們做的決策希望是對台灣最好,他們做這個決策就要負這個責任,「學者應該要尊重指揮中心的權限,至於學者可以有建議,我們也希望指揮中心有很順暢的溝通管道聽到這些建議。」

莊人祥說明台大抗體檢測報告,以及是否研議居家檢疫後自費普篩等議題。(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鄭守夏認為,所謂「防疫視同作戰」這不是口號,「既然視同作戰,應該要有一條鞭的指揮系統沒錯,但不表示學者不能有意見,只是說聽不聽、有沒有順暢的溝通管道,目前看起來還有改進的空間。」

另外,有關彰化衛生局在居家檢疫期滿前做核酸檢測一事,莊人祥在今日記者會中表示政風處已完成第一階段的調查,「第一階段調查主要是針對民眾和醫院在接到要去採檢他們的一些反應,還有這個過程中都有做一些調查。在這個過程中,也了解他們後續就醫狀況,以及通報系統是否有要再做修正,都有在報告裡面。」

有關第二階段調查的部分,莊人祥表示會再針對衛生局做一個執行方面的調查,「這部分還需要5天,指揮官會再找適當時機跟各位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