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1.5兆加密貨幣資金流出 中國推數位人民幣試點嚴控資金外逃

中國金融

中國近日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展開數字人民幣試點,儘管初期試點沒拓展房地產買賣等大額支付場景,應用場景為小額零售,但此舉的動機引起各種揣測。

有分析師認為,北京強推數字人民幣,一方面是為了加強管控人民財富,避免資金外逃。另一方面,為了將來美中金融全面脫鉤預作準備,北京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稍早前對路透社表示,中國可能被踢出全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美元結算系統。

中國強推數位人民幣,為預防美中金融脫鉤

根據區塊鏈調查軟體公司Chainalysis的最新研究,過去一年,500億美元(1.5兆台幣)資金透過加密貨幣途徑流出中國,表明許多投資人利用加密貨幣規避中國的外匯管制。

該報告證實虛擬數位貨幣助長了資本外逃,對一些中國人來說,泰達幣(Tether,一種加密貨幣)是美元的替代品。

該公司8月20日發布一份報告指出,透過泰達幣過去一年從中國流出的資金超過180億美元。泰達幣是一種穩定的加密貨幣,因為其價值與美元掛鉤,佔中國穩定幣使用量的93%。

中國限制居民一年匯出金額不得超過5萬美元

Chainalysis說:「像泰達幣這樣穩定的貨幣對資本外逃特別有用,因為它們的價值與美元掛鉤,意味著用戶可以放心拋售大量泰達幣,換取他們選擇的法定貨幣,在尋求買家時,泰達幣不太可能失去價值。」

中國限制每一位公民每年匯出金額不得超過5萬美元(145萬台幣),Chainalysis說,過去中國有錢人通過投資海外房地產投資或建立空殼公司,來規避這一規定。目前不清楚這500億美元外逃資金當中,有錢中國人占比為多少。

加密貨幣投資公司Primitive Ventures的創始合夥人Dovey Wan說:「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泰達幣已成為美元的替代品。很多中國企業和商人,特別是在海外工作的中國商人,現在都願意收泰達幣。」

在許多有問題的虛擬貨幣市場中,泰達幣是最具爭議的加密貨幣之一。 2019年,紐約州針對客戶和公司損失超過8.5億美元資金的案件,起訴泰達幣及其相關公司Bitfinex(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

中國人認為虛擬的泰達幣可替代美元

2017年,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對這兩家公司寄發傳票,因為這些公司涉嫌以下虛假陳述:一枚泰達幣可兌換1美元。

兩家公司表示,他們在紐約州案件中沒有做錯任何事情。 CFTC沒有做出決定,Tether表示它還使用美元以外的其他資產來支撐其貨幣價值。與此同時,泰達幣在外流通餘額已從2019年的約20億美元激增至128億美元,不到一年激增5.4倍。

Tether的技術長Paolo Ardoino告訴Chainalysis,其貨幣的用途正在不斷擴充。

泰達幣在外流通餘額暴增超過5.4倍

Chainalysis報告稱, 泰達幣具有結算快速、流動性高、低廉的手續費、價格穩定的特性,為加密貨幣交易、匯款、借貸商品提供獨特的機會,也為本國貨幣匯率不穩定的地區的居民提供便利性。

Chainalysis研究部門主管、報告撰寫人格勞爾(Kim Grauer)在接受訪問時說,商人將Tether用於跨境交易。例如,更多在拉丁美洲做生意的中國公司接受比特幣和泰達幣付款。

2017年,中國政府禁止人民幣兌換加密貨幣,但是Chainalysis報告發現,加密用戶利用龐大的地下仲介網路來繞開這一禁令,他們拿人民幣交換泰達幣(Tether)。對於泰達幣在亞洲的主導地位而言,與Bitfinex的鏈接至關重要。

中國可能被踢出美元結算系統

Chainalysis報告說,「一直以來,中國許多流行的加密貨幣影響者都是Bitfinex的大力支持者。許多影響者成為泰達幣的批發商,將穩定貨幣出售給中國各地的大型OTC交易商網路,這些場外交易者又將泰達幣賣給民眾。」

此外,中國加速推出數字貨幣試點,是因為中國可能被踢出美元結算系統。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8月中旬接受路透訪問時指出,美國已經對中國發動大範圍金融戰爭,尚未使出最致命的手段。余永定稱美國領導人為「極端主義者」時分析,美中金融脫鉤並非不可能,因此,中國應預先做好準備。

經濟學家提議推數字人民幣,繞過美元結算系統

中國一些經濟學家提議通過數字人民幣,繞過美元結算系統。例如,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教授丁建平建議一種方法是,在中央銀行之間進行貨幣互換時,在跨境交易中使用數字人民幣,繞過SWIFT等美元結算系統。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丁爽也表示,美中金融脫鉤的威脅正在變得清晰且現實,北京別無選擇,只能為華盛頓可能將中國踢出美元體系的「核選擇」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