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返台就學後現在換小明跟小明媽?徐正文:陸配處境好比牛郎織女!

防疫

教育部在昨(24)日宣布開放19個國家與地區以外之新生,其中包括中國籍學位生也終於可以返台就學,但仍有約2000對兩岸婚配家庭僅持團聚證的中籍配偶未能返台,原因為僅持有團聚證、或是未持有台灣身分證。

台商徐正文指出,有孩子在台灣每天哭著找媽媽,也有初生嬰兒幾個月都見不到父親,還有即將臨盆的孕婦仍等不到丈夫來台陪產,徐正文呼籲,基於人道關懷,政府儘速放行團聚中配返台,不要再讓團聚伴侶在情人節只能當牛郎、織女。

今(25)日台商徐正文召開記者會,妻子為陸籍配偶的陳先生表示,孩子很想念媽媽。(攝影/趙世勳)

記者會現場有9位台灣人因為另一半是中籍配偶而無法返台,除分享團聚中配、「小明」與中生所拍攝的影片,也盼給台灣政府的陳情信,甚至有新婚團聚中配夫妻檔透過網路視訊,表達對彼此的思念,及對蔡政府喊話。

其中丈夫為陸籍配偶的曾小姐兩人在義大利認識、並且在中國領取結婚證,而曾小姐強調,疫情爆發後,政府禁止外籍人士入台,他們也表示願意配合政府居家檢疫,因為台灣在國際上防疫很成功,但6月29日起開放外籍人士、勞工入境,只要不是拿旅遊簽都可以來台灣探親,但唯獨中國籍卻不可以,即使是合法配偶也不可以,孩子已經7個多月看不到爸爸了,曾小姐對蔡政府的雙重標準提出質疑。

今(25)日陳先生在記者會表示,到底是疫情拆善一個家庭,還是政府拆散一個家庭?他們願意完全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很多家庭都很久沒跟愛人在一起了,圖中陳先生(左)與台商徐正文(右)在現場視訊連線對岸陳先生之妻。(攝影/趙世勳)

徐正文也進一步說明,台灣境外移入的確診感染病例以美、英、菲律賓和法國等國入境人士為大宗,自中國入境的染疫者自2月起就沒有再出現案例,如果台灣政府真的對中國疫情不放心,也可以比照先前以類包機接回滯留中國台商的模式,以最高的防疫等級,來對團聚陸配進行隔離檢疫。

對此,陸委會也以書面發表聲明,指出為保障陸配及其子女申請居留或定居的相關權益,陸委會已函請主管機關移民署參酌民法等相關規定的精神,會同相關機關,研議相關彈性處理方案,目前移民署正研議中。

至於其餘陸籍子女及團聚配偶何時能夠返台,陸委會表示,已會同相關機關研議方案,將持續配合指揮中心在兼顧疫情防控的情形下,讓其他陸籍子女及團聚陸配能陸續順利回台,如有確定方案會進一步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