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緊張 麒麟澳洲乳品子公司不賣給中國蒙牛

國際

日本啤酒商麒麟控股和中國蒙牛乳業周二宣布,他們已放棄去年達成的交易,麒麟控股不賣旗下全資擁有的澳洲乳品子公司Lion-Dairy and Drinks Pty Ltd給中國公司。

上周有媒體報導稱,澳洲政府可能阻止這筆交易,這將是澳洲政府今年7月宣布修改外國投資法以來第一次行使否決權。

麒麟在2019年11月同意以456億日圓(4.19億美元)的價格出售旗下澳洲乳品子公司給蒙牛。雙方一直在等待澳洲反壟斷暨消費者委員會(ACCC)、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的審查。

澳洲政府不同意麒麟出售子公司給蒙牛

但是本周二(8月25日),麒麟發表聲明說:該公司預計不會獲得FIRB的批准,最後決定取消跟蒙牛的買賣協議。

麒麟控股的聲明也說,兩家公司已同意終止去年11月簽署的6億澳元(4.3億美元)的轉讓協議,因為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不可能批准這件交易。

麒麟控股旗下子公司Lion-Dairy and Drinks 在澳洲跟紐西蘭都有乳品跟飲料業務,在2019年的銷售額為1282億日圓,營業利益為16億日圓。

麒麟試圖擴展核心啤酒業務以外的多元化業務,跨入醫療保健行業。去年,該公司收購化妝品和保健食品製造商Fancl 的30.3%股份,也收購Kyowa Hakko Bio的生化業務。

澳洲財長:蒙牛收購交易,違反國家利益

但是麒麟企圖出售澳洲乳品子公司踢到鐵板,《澳洲金融評論報》上周報導說,澳洲財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駁回FIRB的建議,FIRB原本贊成批准該交易,實際上,該交易今年二月份已獲得澳洲反壟斷監管機關的批准。萊登伯格發表一份聲明說,他已告知這家中國乳業巨頭,他初步認定蒙牛收購交易,違反國家利益。

與一年前的情況相反,當時蒙牛獲得澳洲當局批准,以15億澳元(1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有機嬰兒配方食品製造商Bellamy’s Australia Ltd。

但是因為澳洲5G網路去年決定不用華為,加上今年澳洲要求調查武漢肺炎病毒在中國起源,導致兩國緊張外交關係升級。

中國開始一連串報復行動,對澳洲葡萄酒進行反傾銷調查,停止部分牛肉進口,並對澳洲大麥徵收關稅。中國還警告其公民不要在澳洲留學或觀光。

澳洲收緊外資收購交易規定

同時,因為武漢病毒對澳洲經濟打擊沉重,澳洲3月29日宣布,由於大流行對國家安全的影響,澳洲將加強對外國收購的限制,無論規模大小,所有交易都需要政府的批准,無論規模大小。

6月5日,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宣布,將從1月1日起對外資收購敏感資產的計畫實施更嚴格的篩選措施,審查行業涵蓋電信、能源、科技和國防製造業。

蒙牛表示,由於Lion-Dairy and Drinks公司在大洋洲和東南亞地區建立乳製品供應鏈,具有相當潛力,該公司對於交易未能完成感到失望。

蒙牛乳業在給彭博社的書面聲明說:蒙牛在澳洲和紐西蘭擁有穩定的乳製品供應鏈,並將繼續奉行國際戰略,利用國內外市場現有資源。

隨著中國中產階級對高品質牛乳的需求增長,蒙牛一直在關注海外收購交易機會。2008年中國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造成6名兒童死亡,30萬人嬰幼兒毒之後,中國一直想辦法振興乳品業,並希望恢復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