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搶在北投設點..他擔心馬英九回鍋黨主席會護航羅智強選台北市長?

國民黨

今年1月26日,台北市議員、現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透過臉書宣布投入2022台北市長選戰。政壇人士對此多抱持懷疑態度,覺得光是黨內初選就很難贏過鴨子滑水的現任立委蔣萬安,遑論到外面跟別黨候選人競爭?如今隨著時局變化,倘若馬英九重掌國民黨,或許能幫羅智強舖平眼前的道路。

羅智強最早宣布參選,蔣萬安跨足北投設據點

隨著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低落、光環消失,2022年台北市選戰其實早已提前開打,羅智強是最早鳴槍起跑的政治人物,早在今年1月26日就在臉書表態參選。他說自己曾跟支持者承諾,臉書粉絲達100萬時選台北市長,現在已破107萬,所以決定兌現承諾,參選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

羅智強表示,自己曾被潑無數冷水,但有一群人始終相信他做得到,107萬傳奇是大家陪他創造,將靜靜用接下來3年努力耕耘,和支持者一起創造新傳奇。他也說,自己知道未來並非坦途,宣布參選後將萬箭穿心,但他不怕,支持者是他最堅強後盾。

至於蔣萬安雖然還沒正式宣布參選,但國民黨目前青壯世代的領導班子們,舉凡黨主席江啟臣、總召林為洲、副秘書長柯志恩、李彥秀、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都曾舉杯高呼蔣萬安「市長好!」

蔣萬安亦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親口說「未來我想幫台北市做更多事!」霎時間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等黨內意見領袖,都揭竿表態力挺蔣萬安,並期待他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帶領國民黨打贏2022大選。

蔣萬安雖然始終沒有明確鬆口,但消息人士說,原本選區在中山、北松山的蔣萬安,日前宣布到北投開設服務新據點,「動作已經很明顯」。

國民黨制度畸形,誰能出線取決於黨主席

當初羅智強宣布參選時,在政壇沒有引起太多正面迴響,更多是嘻笑怒罵;反觀蔣萬安僅僅說了一句「未來我想幫台北市做更多事!」,就立即引起王金平、徐巧芯以及多位台北市議員的支持及站隊。不過,藍營究竟誰能出線,完全不是取決於民意,而是取決於初選方式,或更直接一點,取決於黨主席。

藍營總召林為洲對此有切膚之痛,2018年縣市長大選前夕,林為洲乖乖遵循國民黨事前公布的「全民調」初選規則,勤走基層、積極準備參選新竹縣長,但當他民調已經衝到最高時,黨中央竟臨時撤銷原先的初選規則,改提名楊文科。

林為洲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說,「黨中央不只是一再『黑箱作業、因人設事、改變規則、私心自用』,中常委更配合黨主席去訂定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他也說,「確實下屆(黨主席)比較重要,因為屆時就會跨入選舉年,進行2022的提名事宜。」

蔣萬安並未明確鬆口投入台北市長選戰,只強調「未來想幫台北市做更多事!」(攝影/趙世勳)

政壇驚曝:馬英九可能護航羅智強選台北市長?

政壇人士觀察到,現任黨主席江啟臣跛腳的態勢非常明顯,而前總統馬英九更是動作頻頻,召開「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舉辦青年營隊、勤跑行程,顯然有意角逐下屆國民黨主席。立場一貫親馬的羅智強,除了亦步亦趨跟著馬英九之外,也積極開發深藍、韓粉市場,經常與韓粉直播主攜手開節目。

政壇人士分析,蔣萬安最大的優勢但同時也是最大的隱憂,就是他穩占中間立場,正藍、淺藍甚至部份淺綠都支持他,但深藍及韓粉卻未必。「你還記得蔣萬安私下說韓粉『沒理性』嗎?還有他還曾投票支持同婚。」

反觀羅智強現在做的事情,就是去搶佔這些深藍及韓粉票。政壇人士分析,以馬英九與羅智強的長年親密關係,再加上王金平表態力挺蔣萬安,一旦仇視王金平的馬英九重掌國民黨,恐怕會配合羅智強把初選規則改成「黨員投票」,甚至改成「深藍民調」,就能夠護航羅智強打敗蔣萬安,贏得黨內初選。

如果羅智強出線,他說「對民進黨最有利,預估羅得票9.2%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現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表示,羅智強確實已經宣布要投入2022台北市長選舉,倘若馬英九屆時重掌國民黨,且為了羅智強而利用初選制度把蔣萬安擠掉,「民進黨樂觀其成!」

張宇韶表示,蔣萬安形象清新,本來是民進黨在2022台北市長一役的最大競爭對手;馬英九和羅智強如果聯手擠掉蔣萬安,這樣反而對民進黨最有利!張宇韶還說,一旦羅智強出線代表國民黨選台北市長,「我預估他得票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