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號有洋蔥!敬鵬大火殉職消防員之子繼承志業 他要替爸爸完成未完成的工作

社會議題

「考上了我也很開心,考上了要好好做,像你爸爸一樣好好做,救人是我們的義務,發生事情這是意外,我也是很難過….」年邁的阿嬤講著台語低聲叮嚀著今年剛錄取警專消防安全科的孫子李政霆,但一想起2年多前的敬鵬大火,兒子不幸在火場喪命,眼淚還是忍不住掉下來。

2018年4月桃園敬鵬工廠大火無情帶走6條人命,成了家屬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痛,當時平鎮分隊小隊長李翰霖是殉職名單上的一員,他的2個孩子,雖然悲傷但他要完成爸爸的遺志,繼續為民眾服務。

李政霆考上消防科要替爸爸完成之前的工作

哥哥李政和今年從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下稱警專)行政警察科畢業正在準備特考成為人民保母,弟弟李政霆則在10.61%的錄取率中脫穎而出,錄取警專消防安全科,李政霆說,「從國小就立志要當消防員,發生這件事(敬鵬大火)之後,我也沒有中斷我想要成為消防員的想法,可以代替爸爸完成他之前的工作」。

李政霆從小生活在警消世家,爺爺、父親、大伯,以及舅舅都是消防員,二伯則是警察,堂兄弟中也有人是海巡人員,除了耳濡目染,更多的是孩子對父親的崇拜。

「我想要支持他!」家人是他最大後盾

回憶起最初立定志向想成為一名消防員,李政霆說,「有時候國小會安排防災宣導,剛好爸爸也是在國小附近的分局服務,所以有時候就會在國小看到他在演講」,再長大一點,李政霆的父親也常常在家族群組分享受訓的影片,雖然李沒正面回答覺得父親很帥氣,但他說,「就覺得做消防很有意義,因為可以幫助到很多人」。

因此,他立定志向後就從未改變,高一開始就為考警專消防科做準備,當時敬鵬大火還沒發生,父親也曾告訴李政霆,要他好好用功讀書,將來考上警專後要再來教他。

意外發生後,李政霆仍不改想走的路,母親郭詩潔不放心,但還是支持孩子的想法,她說,「一直都知道會有風險在,但換個角度想,這也算是救人啊,我還是想要支持他,完成爸爸的夢」。

祖母林素蓮則是一邊鼓勵他,未來要好好做為民服務,一邊擔憂要他注意安全,「不要像你爸爸這樣,一直衝,衝到都一直想要救人,救一條生命不見了」,而他們也是李政霆最溫暖也最大的後盾。

校長鍾國文25日特別接見李家一家人,表達對他們的感謝。(圖片來源/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提供)

然而,彷彿冥冥之中已有安排,李政霆的警專學號藏有父親的生日,讓郭詩潔記得清清楚楚,也不可能忘。

面對大火會有恐懼,但會更努力訓練

對於未來上火場,李政霆坦言,畏懼是一定會有的,但是他相信經過警專2年的訓練,除了有完整的課程也有實境訓練,能安心退出火場。

今天是李政霆進入警專第9天,除了有過往沒有過的住校經驗,也感受到警專裡的向心力與團結,讓他很喜歡現在的生活,他表示,目前最想加強游泳與專業知識,因為想要考救生員證。

警專校長鍾國文表示,要先感謝李政霆對消防工作的熱愛,在未來2年的學業裡,校方會加強有關消防實境救災的訓練,對於日後在因應火場救災的時候,能夠更加了解現場的狀況,更加保護自身安全。

李政霆也向天上的父親承諾,「爸爸放心,我會完成這兩年的學業,然後完成消防訓練,成為一名消防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