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核定台灣金融科技白皮書》楊瑞芬提倡:設立數位發展部

金融科技

肺炎疫情加速帶動金融科技發展的迫切性。台灣第一份點出金融科技發展百大關鍵問題報告出爐,指出台灣金融科技發展正面臨著9大面向、百大問題,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理事長楊瑞芬則是疾呼,政府應盡速設立數位發展部會,由專責機構協助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百大關鍵問題盼台灣走向普惠金融

《台灣金融科技發展100個關鍵問題》是由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FIDA)、KPMG安侯建業、CRIF中華徵信所共同出版,而刊物中所集結的100個問題主要是來自2019年底的一場「Taiwan FinTech 產業策略論壇」,從8個議題分組討論中、彙整產官學界的意見,歷過了超過8個月的時間,刊物才得以出爐。

這份刊物主要針對台灣金融科技發展的9大面項進行問題聚焦,其中包括,台灣FinTech發展是否需要有金融科技及個人資料保護的專責機構之共同討論議題、KYC身分驗證、支付、資本市場、財經素養、客戶參與、監管科技、保險科技以及普惠金融,期望能作為未來發展金融科技的參考依據。

「KYC身分認證是一切最重要的開始。」KPMG安侯建業數位創新營運長賴偉晏指出,KYC身分認證所涉及到的個資保護,目前專屬管理的主管機關太多了,像是金融資料由金管會管理、企業資料由經濟部負責、健保資料是衛服部、勞工資料則屬於勞動部,因此未來在面對大型場域,數據資料如何完整串結,就成為跨部會的議題。

另外,支付議題則是「標配」,因為從消費的角度,最終體驗還是終將得圍繞在支付工具上,而其中,風險控管跟支付便利如何達到平衡也是一大必須探討的重點,這也包括未來各界對於數位貨幣的看法與因應態度。

而資本市場則關注在理財機器人的風險控管議題以及規範制度的設立,賴偉晏簡單地舉例,「早期我們最常探討的是,機器人理財如果投資出了問題、賠了很多錢該怎麼辦,當中應該如何做到較好的規範?」,又或是新型態的籌資方式(如STO、ICO、IEO等募資),需要哪些相關法規的配合等議題。

星國早在2016年就已經提出百大問題

事實上,《台灣金融科技發展100個關鍵問題》刊物主要也是仿效新加坡在2016年就已經提出的新加坡金融科技發展100個問題進行探討,星國的作法主要是將百大問題列出來之後,再由新加坡金管局帶回研擬,並找出解決方式,因此也讓每一年的金融科技發展100個問題逐漸獲得解決,甚至是每一年所探討的範圍越來越小、越來越精密。一名新創業者指出,「這也是為什麼新加坡的金融科技發展一直是處在亞洲最好的原因。」

KPMG安侯企管金融行業顧問服務協理李祖康點出關鍵問題是,新加坡在金融科技推動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官方一直是扮演著推行的主導角色,解決的效率很高;但反觀台灣,「民間與官方的互動至今仍欠缺暢通管道」,加上台灣本身對於金融商品的管制相對嚴謹且主管機關之間的橫向聯繫也不足,確實台灣仍存在著先天上的限制。

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理事長楊瑞芬認為,所有金融從業人員以及金融科技業者皆必須體認到一件事:「金融是在服務人類的經濟」,也就是說,當人類的經濟活動當中有需要金融協助支持的地方,就應該要有金融存在之處。

她強調,很多人不知道到底開放銀行資料到底是為了什麼,甚至以為是不是只是為了要給第三方服務業者,讓他們藉此壯大,但其實不是,「開放資料是為了讓更多元的運用,支持台灣未來數位經濟下的經濟制度。」期望台灣可以用金融科技來創造數位台灣

CRIF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也說,雖然台灣享有「科技島」美名,但在金融科技環境這一塊卻是跑得比非科技領域的國家更加困難重重,但「金融科技不是只有金融業可以來做,而應該是如何讓科技來幫助金融普惠。」

台灣應該要有專責機構,提倡成立數位發展部

近幾年來,民眾追求更便利的金融科技服務需求越來越強烈,間接地對於使用金融科技工具及服務的接受程度也越來越高。賴偉晏也很有感地說,「台灣早期談數位轉型,大家不太有感,但是直到疫情發生,現在大家都不談數位轉型了,而是談即刻轉型,加上疫情的關係也帶動了不少FinTech發展,像是行動支付使用在這幾個月裡皆是雙位數成長。」

另外,不少國內大型金控,例如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台新金等企業皆在近幾年陸續成立金融科技專責單位,積極投入轉型;公股行庫也從去年起開始急起直追。

隨著民眾對於新興科技需求的趨勢增加,促成台灣走向數位化的最佳時間點。至於台灣,有了《台灣金融科技發展100個關鍵問題》之後,將期望能帶來哪些實質的政策倡議?

楊瑞芬則提出,未來仍持續期望,政府盡速設立數位發展部,希望金融科技產業別再是「無人要的孤兒」,應該要有專責機構協助產業來負責推動;另外也將持續倡議政府啟動個資法修法,呼應走向數位資料運用時代的趨勢,「讓資料權回到人民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