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耗資80億美元訂購66架F-16V戰機 這筆交易划算?

國防軍事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的記者James Holmes指出,蔡總統和顧問有責任考慮F-16V軍售案的機會成本。如果用80億美元,能夠買到具有更大作戰和戰略實力的平台和武器,那麼,編制預算官員確實應該編列經費來訂購這些戰機。

川普政府上周正式批准向台灣出售66架F-16V戰機,將汰換中華民國空軍(ROCAF)現在老舊的F-5E / F Tiger II戰機。

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負責生產F-16V,將在2026年以前交機給台灣。台灣空軍的144架舊F-16A / B機隊目前正在升級至F-16V規格,假設美國國會批准了這筆交易,這兩個項目很可望創建一支更現代化的空軍,機身和配備都更為協和。

這筆錢花在刀口上嗎?

多年來,知名分析家一直對台灣空軍的制空能力表示懷疑。例如,早在2016年,華府智庫蘭德公司(Rand)一個團隊就指出,無論是數量還是品質,以及個別戰機和武器的品質,都越來越有利於中國空軍。

人民解放軍空軍編制龐大,不再坐等台灣空軍以戰機和飛行技術壯大,解放軍早已部署整套彈道飛彈和巡航飛彈,在台灣戰機尚未飛到天空,就可能被這些飛彈摧毀。

但是先進武器同時具有政治和戰鬥兩種價值,如蘭德建議一般,台灣總統蔡英文把資源投入戰機和地對空飛彈,升級空軍裝備,不只讓民眾相信台灣仍然是自己命運的主人,也能夠振作整體國民士氣。

先進武器同時具有政治和戰鬥價值

還有跨太平洋關係的問題。自從1970年代後期華盛頓跟中國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美台關係一直很尷尬。從那以後,美國一直保持「戰略上模棱兩可」的態度,經常出售武器給台灣,即使對於台海兩岸如果爆發戰爭,美國也從未承諾是否出兵協防台灣,但美國仍有可能介入台海戰爭,美軍或與台灣軍隊共同抵禦共軍,這可能性使得中共解放軍有所忌憚,有助台海兩岸保持幾十年的和平。

然而,蘭德警告說,如果解放軍現在比台灣軍隊更大、更好,美國對台灣的態度模稜兩可,或許就不夠威嚇共軍,這時候,台北和華盛頓需要表現出堅實的聯合戰線,重新將懷疑論帶入中國思維。

近年來,美國政府漸漸消除模糊地帶,使北京警覺到美國將與台灣聯手阻撓共軍的入侵,但是台美還沒有完全消除芥蒂。

美國不消除模糊態度,有其用意

美國外交政策官員還沒有對協防台灣表達明確的承諾。美國政府聲明常加入支持台灣的措辭,確保台灣民眾對美國保持信心。據推測,這種模糊態度是為了避免台灣直接宣布獨立,但是每一次華府越過紅線,每一次都會引起北京的關注。

軍售案是美台團結的重要象徵。為台灣空軍配備前線戰術飛機(雖然不是隱形戰機)表明,川普打算按照美國法律的要求兌現對台灣的承諾:美國在台灣的防禦體系中佔有一席之地。

台北跟美國供應商訂購一支現代化戰機,這表明台灣在保衛家園的戰爭當中占有更大的份量。如果台灣遭到攻擊,美國將給予軍事援助,台灣軍隊也將奮戰不懈。美台政治互助,可以讓北京相信解放軍不是和孤立的台灣作戰,而是和台灣、美國等盟軍作戰。

台灣今年國防預算增加14億美元

蔡總統政府本月初宣布,今年國防預算比去年增加10.2%,這是一個好消息。不幸的是,台灣是一個人口不多的島嶼,稅基不高。國防支出增長10.2%,僅僅增加14億美元,這筆金額只相當於美國海軍為新型飛彈護衛艦支付的第一筆費用。和中國、美國的國防支出相比,台灣少很多,既然不能花更多錢,台灣的國防經費就必須花在刀口上。

2008年,威廉·默里(William Murray)教授敦促台灣必須獲得厲害武器,阻絕解放軍的兩棲攻擊。他認為,今天共軍想襲擊台灣,會像二戰當時襲擊Fortress Europe一樣充滿危險,對於任何部隊來說,這都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景象。

台灣武裝部隊可以使敵軍登陸作戰加倍困難。例如,車載反艦和對空飛彈,他們可以嚴厲打擊入侵的解放軍地面運輸和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