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抵抗紅色勢力 台美共同護網安 AIT酈英傑:拒絕政治綁架5G供應鏈

產業脈動

日前美國國務院公布5G可信任清單,台灣五家電信業者通通上榜,而今(26)日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發布「台美5G共同宣言」,AIT台北分處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等代表出席見證,共同宣示台美攜手捍衛新興網路安全的決心。

今(26)日台美共同發布《5G安全共同宣言》,AIT台北分處處長酈英傑則代表美方宣示捍衛資安的決心。(攝影/趙世勳)

自今年7月初,我國電信業者陸續啟動5G服務,使得台灣終於進入了5G新紀元,因此對於相關技術的鋪設以及資安問題,也引起各界關注。台美雙方近年也積極在數位經濟領域的合作舉辦過多次數位經濟論壇,此一現象顯示美台正在尋找方法加強彼此在5G、AI與數位貿易等科技領域合作。

酈英傑指出,5G重要性不可輕忽,而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則需要信任5G設備,確保軟體和服務公司不會威脅到國安、經濟主權、隱私權侵犯及保有人權。各國若制定措施,將不受信任、無論其所屬國家為何的高風險網路軟硬體和服務供應商排除在5G外,將能確保所有人使用5G網絡安全性。

酈英傑表示,美國政府希望在供應鏈重組方面與台灣合作,確保不會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政治綁架供應鏈,而是與理念相近夥伴一同發展基於共享價值的新供應鏈,盼未來與台灣在資通安全領域有更深入的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5G安全共同宣言」設置4大要件強調為推動5G生態健全,審慎評估時應納入是否受外國政府控制、資金與所有權是否透明、是否體現創新承諾與尊重智財權。(攝影/趙世勳)

吳釗燮則說,與美方共同發布5G安全合作宣言,可說是在發展5G網路安全方案上,邁出了重大的一步,而5G將帶來各式各樣的新興應用,包括向民眾提供關鍵服務,進而使我國的經濟受惠,日益增加的數據量也將進一步串聯全球經濟體,包括美國和台灣,並促進跨境服務與商業的流通,保護下一代通訊網路不受破壞或操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