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鼎泰豐被告拖欠員工368萬元薪水 華人剝削華人爭議又起

國際

台灣餐飲界之光「鼎泰豐」以小籠包聞名全球,然而《雪梨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日前報導,其澳洲代理商傳出積欠員工薪水高達15.7萬澳元(約台幣368萬元),被澳洲「平等工作監察署」(Fair Work Ombudsman,下簡稱FWO)告上聯邦法院。

17名被欠薪員工多為中國及印尼留學生,大部分為鼎泰豐工作時不到26歲。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新南威爾士大學7月才公布一份報告,指國際學生打工時經常不受保障,其中又以中國學生最為嚴重,高達54%的人遭剝削。

 時薪大砍17%還可以拖4年 

今年初澳洲FWO對澳洲鼎泰豐旗下負責雇傭的兩家公司提起訴訟,分別為Din Tai Fung World Square和Selden Farlane Lachlan Investments,9月28日將於雪梨聯邦法院開庭。

FWO調查發現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期間,餐廳經理、廚師、服務生和洗碗工等17名員工的薪水未達法定標準,也沒有加班費和週末、節日、夜班等特殊時間加乘。

4名正職及13名臨時工中,遭欠薪水少則2000元、多則超過5萬元,有位苦主的薪水從2014年7月開始被拖欠長達4年。

此外他們有些人時薪低於15元,然而2017年7月後正職時薪應為18.29元,臨時工則要更高。

澳洲鼎泰豐不僅違反2009年通過的《公平工作法》(Fair Work Act),根據FWO,當他們進行調查時,上述兩家公司甚至交給監察員不實的工作紀錄,低報員工工作時數、高報給付員工的薪水。

印尼華裔銀行家列席被告

除了公司,據說知情積欠薪水一事的澳洲鼎泰豐前總裁、印尼華裔銀行家Dendy Harjanto、總經理Hannah Handoko及人資主管Sinthiana Parmenas也一併成為被告。

《雪梨先驅晨報》指出,澳洲鼎泰豐所違反的法條,最嚴重可開罰63萬元,一般違規則罰6.3萬元,而上述個人可能被罰1.26萬元。

FWO指出,被欠薪員工是以學生簽或工作簽留在澳洲,因此格外依賴鼎泰豐這份工作,而且多半不了解自身工作權利,現在他們這些移民工作者是FWO重點保護對象。

《澳廣》指出,自2008年開始鼎泰豐陸續在澳洲開設11家餐廳,這次中箭落馬的餐廳是於2015年在雪梨和墨爾本開張。

由於鼎泰豐是台灣品牌、前總裁是印尼裔華人,再加上中國非法人力仲介問題時有所聞,「華人剝削華人」現象再度引起熱議。

儘管「慣老闆」不分國界種族,然而涉及華人雇主時,無論他是台灣人、中國人或其他國家的華僑,赴澳打工的華人本身就常將他們視為高風險「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