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祥喊話「要接台塑一家公司董事長」堂哥王文淵這樣接球...

台塑集團

台塑創辦人王永慶二房次子、台塑集團美國子公司JM Eagle董事長王文祥日前接受媒體採訪,公開對堂哥王文淵喊話「要接一家公司的董事長」,並透露姐姐王雪齡有和王文淵談過,還說三房長女王瑞華非常贊同他的想法,並且歡迎他「回台塑」。

台塑公司26日回應「這是家族事宜不回應」,實際上,談判恐早破局,台塑集團26日則不予回應。

台塑集團成立超過65年,1964年上市,除了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以外,子公司、轉投資公司、海外分公司、孫公司達上百家,集團營收上兆元,早期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治理時代,就準備處理未來接班問題,第二代原本有王永在長子王文淵、王文潮各執掌台化、台塑化董事長,後因為台塑化六輕廠連環爆,王文潮辭去董事長。

王文祥放話,欲回集團接四寶之一董事長

王家第二代大多在四寶中擔任董事,就王文潮、王瑞瑜仍擔任子公司董事長,然而王文祥目前身兼台塑化和台化2家公司董事,他這次對媒體所言,是要擔任台塑四寶的董事長,和堂哥王文淵一樣,「哪一家公司都可以」,他對媒體說「做董事的貢獻度太低,若能以我在美國經營企業的經驗進入裡面,可能會看得比較清楚…。」

「我覺得王家子孫要有責任,不能全部交給專業經理人管理,你(指王家人)沒有每天用行動關心、努力,就會跟台塑脫節。」王文祥還對媒體說父親王永慶所言『家族成員要與專業經理人不斷地追根究柢、點點滴滴一起努力,才能永續經營。』他說,「父親說的才是最好的方式。」

王家二代成員,大多退居二線當股東

其實王文祥的說法,和過去王文淵等王家第二代對媒體透露的方向完全不同,按照王永慶、王永在創辦人的想法,王家要走的是日本百年商社的道路,家族成員只做大股東,任務變得單純,「選擇正確的專業經理人來治理」,也因此即使王文潮、王瑞瑜有擔任台塑集團孫公司的董事長,都僅是戰略性的事業,例如燃料電池,四寶中目前僅台化董事長是王文淵。

然而王文祥還對媒體說,「我的兄姊很支持,三姊雪紅鼓勵我回去,二姊雪齡親自找文淵談二次,她跟文淵說:『2位創辦人這麼辛苦創辦的事業,當初是董事長(王永慶)把棒子交託給你,文祥也是董事長的兒子,現在如果他想回來,應該把棒子交回文祥,這是最好的選擇。』」他還說,王瑞華非常贊同他的想法,並且歡迎他「回台塑」。

「文淵有說要給答覆,但不知為何還沒給,我在等他回應。」王文祥對媒體說。

姊姊出面去談,但回朝機會不大

實際上,他受訪中提到二姊和三姊王雪紅、王雪齡,都已是台塑集團決策圈以外的家族成員,即使是王瑞華,在台塑集團中的角色也慢慢淡化,一方面,到底由誰來接四寶的董事長,必須有大股東的支持,王文祥在美國主持的JM公司表現不錯,但其他股東是否願意支持他接四寶之一的董事長還很難說,據了解,談判早已破裂,王文祥大概也沒有辦法實現願望。

有趣的是,王文祥公開的喊話,頗有當年他哥哥王文洋也公開對台塑喊話一樣,而且對媒體喊話的年齡也相仿,差不多要到60歲了,台塑集團王家成員,二房對王永在和王永慶三房系統主持的集團喊話,似乎快成了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