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歲菲律賓女性返國確診》自台離境病例累計10例...陳時中:仍會高規格處理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26)日表示,我國8月25日接獲菲律賓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該國檢出1例自我國入境新冠肺炎陽性無症狀個案。指揮中心指出,個案為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今年2月27日來台工作,8月19日自台灣出境返回菲律賓,於機場入境時接受採檢,8月21日檢驗結果為陽性。

針對中國大陸上海8月24日通報1例自台灣入境之檢驗陽性個案,指揮中心調查,該名個案為本國籍70多歲女性,8月15日自台出境至上海,當日於上海之檢驗結果為陰性,檢疫期間於8月21日出現喉嚨痛症狀,8月22由上海當地衛生人員安排採檢,檢驗結果為陽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個案於上海隔離治療中,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發病日前14天之在台接觸者共14人,包含友人及送機接觸者,核酸及血清抗體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這2例案例,也是台灣繼日本女留學生、越南、寮國、泰國、馬來西亞......累積下來10例自台離境病例,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不管是在國外發現任何情況,我們在本土一樣的疫調、一樣的隔離,一樣繃緊神經看待這件事情。」

究竟這10例在台灣檢驗是陰性、境外檢驗發現陽性的狀況是如何?感染源在哪?是否會因此修改防疫策略?

30多歲菲律賓女性返國確診》自台離境病例累計10例

有媒體問到,菲律賓女性在當地確診,工作接觸者是否有台灣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名個案在台灣已待6個多月,是不是真的確診感染還要再釐清,「第一個她完全都沒有症狀,在目前做PCR的人裡面結果還沒出來,到底怎麼感染?是否是偽陽性?會再詢問菲律賓檢驗情形。」他也提到,「接觸者的確有台灣人,目前有掌握21位密切接觸者,這21位我們也都做了採檢,因為時間關係目前只有2位PCR是陰性,其他都還在檢驗當中。」

至於上海個案,莊人祥表示,「他在8月15日從台灣出境到上海,上海一採是陰性,所以不是在台灣驗的、是在上海驗的。」他也表示個案在21日有出現喉嚨痛的症狀,「22日上海又採檢為陽性,時間大概間隔6-7天左右,上海跟台灣感染機率一半一半,到底怎麼感染並不清楚。」

關於10例「台灣輸出案例」,陳時中強調,所有相關案例都以最高規格處理,「10個案例裡面,日本女學生做了相關的PCR及血清檢測200多名全都陰性,6月30日她也宣布解隔離,PCR的CT值接近38相當高,7月15日她自己做了血清檢驗,抗體是陰性,這些狀況都有調查清楚。」

至於越南案例,陳時中表示個案到越南驗的時候是陰性,「3個人關在一起結果3人都變陽性,越南也認為這個案例是在越南染疫的機率比較高,不過我們也有做相關調查。」而日本工程師的調查,陳時中表示結果顯示台灣這邊是乾淨的,不過並沒有後來並沒有再做血清調查。

陳時中指出,寮國案例則是在台灣是陰性,經過轉機到寮國後變陽性;「馬來西亞案進去驗是陰性,要解隔前變陽性;泰國移工入境是陽性,但後來第2次驗出來說不確定;上海這位還不清楚,前一位前面驗是陽性後來都是陰性。」

陳時中表示,這些都是有爭議的情況,「但我們不想去說這個爭議到什麼情況,重點是在國內造成什麼影響,但要靠一次檢驗,如果條件、時機沒有弄準確,這種陰陰陽陽的狀況會造成很多社會負擔跟困擾。」他強調,每個案例都還是會很認真去檢視,並當成重要參考值,「重點是這些個案在台灣接觸了哪些人?這些人有無再區隔、隔離的必要?我們是用這樣的標準看待出入境的案例。」

未來台灣出境者可做自費篩檢?

也有媒體問到,從這些台灣輸出案例,未來台灣出境者是否考慮做自費篩檢,防止淺在感染者?

對此,陳時中表示,「對於出境者是否考慮自費篩檢,目前維持在有症狀、發燒個案,至於是不是都要篩檢,目前5萬人是驗出10人,這樣的比例是千分之0.08。」他進一步強調,「我們講的是效益,若檢驗試劑的不準確性就會造成結果很大的變化,若試劑品質提高、篩檢的策略也會跟著改變,目前以這樣的比例來講反而會造成更多誤差。重要的是本土社區的情況,應該集中精神在檢驗量能、疫調放在社區是否安全。」

陳時中也表示,每次發生這樣大規模流行疾病時,大家都希望能把這些病人找出來,如果能標示出來其他人就安全了,「SARS前段我們無法標示病人,當時一片混亂,後段因為發燒是非常清楚的臨床症狀。但這次新冠肺炎在症狀並沒有那麼清楚的特異性,從最早的發燒、肺炎、上呼吸道、咳嗽、流鼻水、腹瀉、味嗅覺喪失......這裡面有沒有一個先後順序,哪個時間點才開始有傳染性,甚或有這些症狀的人是否有很高比例就是感染者。」

他表示,如果這些無法判別,「是否是用檢驗的方式標示出來?現在檢驗方式的不準確性和誤差,加上檢驗需要相關時機,不管是公衛結合檢驗或是科技,我們很難去標示病人,會跟SARS有些不同。SARS時會極力把發燒的人找出來,新冠肺炎並沒辦法這樣做,所以概念上變成要全面防疫,也會強調戴口罩、洗手,把個人防線守起來。」

韓國移出低風險國家》最新名單更新

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6,41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85,346例排除),其中487例確診,分別為395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62人解除隔離、18人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監測資料顯示,全球累計23,882,643例確診,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5,889,364例、巴西3,669,995例、印度3,167,323例、俄羅斯966,189例及南非613,017例為多;另全球已有819,521例死亡,以美國181,123例、巴西116,580例、墨西哥60,800例、印度58,390例及英國41,449例為多。

陳時中也表示,韓國近2週疫情快速上升,疫情以首都圈教會及相關集會活動為中心,擴散至職場、餐飲店、托兒所、養護機構等場域,病例分布也向全國發散,該國當局研判疫情未達高峰,且有全國大流行風險。

陳時中表示考量韓國疫情持續,即日起將該國自「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之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移除;而斯里蘭卡近4週疫情穩定下降,且病例以境外移入佔多數,因此即日起由中低風險國家調整為低風險國家,另低風險國家新增諾魯、東帝汶及模里西斯共3國。最新名單如下:

1.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緬甸、斯里蘭卡、諾魯、東帝汶、模里西斯。

2.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

感染風險分級國家中,韓國移出低風險國家。(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他也再次呼籲,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期間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即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