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之後...谷歌在雲林買了6萬坪土地 第三座資訊中心落腳斗六

產業動態

Google既2013年正式啟用位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的第一座資料中心後,去年9月宣布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興建台灣第二座資料中心,現在又傳出低調買下中纖在雲林斗六的6萬坪土地,計畫再蓋台灣第三座資料中心,消息一傳出,業界紛紛看好。

斥資200億元台幣將打造第三座資訊中心

Google傳出將再次投資台灣,已買下雲林斗六的6萬坪土地興建國內第三座資料中心,預計斥資新台幣200億元,對此國內業界紛紛看好,評估一座資料中心所需的相關零件、技術以及伺服器設施需求是相當龐大的,勢必帶動廣達、新普等大廠。

事實上Google對台灣的投資最早從2013年12月啟用的彰濱工業區第一座資料中心,而後Google又於2019年1月23日也宣布購買10MW(千瓩)的再生能源電力,主要是為了供應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並落實綠能發電的願景,這項交易成為台灣《電業法》修正案通過後,第一筆再生能源交易,更是Google在亞洲完成的首筆再生能源交易,意義不同凡響。

官員證實買家為Google,Google:「不對此評論」

去年9月Google宣布再次擴大在台投資,將在台南蓋約20公頃的第二座資料中心,當時Google的全球基礎建設與能源部資料中心專案負責人Mark Dolan表示,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更位處亞洲中心地帶,這些優勢是谷歌2013年時,選擇了彰化啟用第一座資料中心的主要原因。

現在傳出第三座資訊中心將落腳雲林,但Google今天卻僅低調表示,「不對此評論」。

不過雲林縣府官員昨25日證實,6萬坪土地買家確實是Google,也確實要在當地蓋資料中心,至於為何如此低調神秘,雲林縣長張麗善受訪時表示,科技大廠Google案因為有簽署保密條款,目前無法對外說明,不過她表示,任何廠商若有興趣投資雲林,縣政府都非常歡迎。

雲林科技工業區理事長蘇振毅被問起此事也表示,確實有「國際重量級科技公司」到雲林工業區探勘過,額外的資訊就不便透露了。

為什麼大力投資台灣?

除了Mark Dolan提到的,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也位處亞洲中心地帶之外,有一種說法是認為因應中國的港辦國安法,大廠策畫將香港的資料中心與相關雲端服務轉進其他亞洲國家,這時候科技業起家的台灣就成了首選,加上本身已經在台灣有一座亞洲最大的資訊中心啟用。

還有一說是,因為台灣近年來積極發展綠能發電,與Google追求的環保永續相符,並且台灣的電費堪稱是全世界最便宜,因此對Google具有高度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