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盼中國梅西誕生 現傳習近平要助國際米蘭簽下梅西本尊

國際

《法新社》25日證實歐洲勁旅巴塞隆納隊(FC Barcelona,下簡稱巴薩)靈魂人物,阿根廷籍足球金童梅西(Lionel Messi)已單方面與球隊解約,消息一出震撼全球。

現在眾人最關心的是,梅西將選擇哪個新東家落腳?

英國、法國和義大利幾支大球隊都向他遞出橄欖枝,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由中國網購平台及零售業者「蘇寧易購集團」擁有的義甲「國際米蘭」(Inter Milan,下簡稱國米)。

多家義媒、西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為所謂「梅西計畫」背書,將動用國家財力助國米簽下梅西。

蘇寧集團向北京求金援

阿根廷大報《國家報》(La Nación)報導,習近平2016年在G20高峰會上對當時的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表示,他希望「未來20年中國能培養出像梅西這樣的選手」,如今,這個夢想或許能先以梅西本尊為國米踢球的方式實現。

2016年蘇寧集團以3.07億美元購得國米7成股份,是首次有中企投資這麼錢買下一支足球隊。

2018年該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之子,當時年僅26歲的張康陽(現年28歲)成為國米主席,是該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主席。

為了延攬梅西,張家不僅尋覓亞洲私人投資客,也希望中共能出手金援。

《國家報》表示張家與北京好幾個月前就已開始討論如何籌資,《米蘭體育報》(Gazzetta dello Sport)更指對於中國政府,簽下梅西「屬於國家層級問題」。

北京和蘇寧集團希望能構成「梅西、國米、蘇寧鐵三角」,對於在自家直播平台PPTV轉播義甲的蘇寧而言,號稱當今最強球員的梅西值得投資,因為穿上國米10號球衣的他肯定能吸引大批觀眾和新用戶。

美國、中東富豪都在搶梅西

此外,梅西8月初在距離國米主場「聖西羅球場」(Studio San Siro,又稱梅阿薩球場)僅20分鐘的地點購屋,也引發他是否已看中國米的聯想。

不過,國米也不能就此掉以輕心,畢竟英超「曼聯」(Manchester United)、「曼城」(Manchester City)和法甲「巴黎聖日耳曼」(Paris Saint-Germain)也都在爭取梅西,其背後分別是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卡達的億萬富翁家族。

因武漢肺炎延期的「2019-20年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於8月23日落幕,巴薩在八強戰以2比8慘敗給本屆冠軍「拜仁慕尼黑」(Bayern Munich),或許讓本就萌生去意的梅西更加堅定。

今年33歲的梅西自13歲便加入巴薩青訓營,2004年17歲的他開始正式為巴薩效力,可說是把整整20年青春都獻給了巴薩。

現在他將與巴薩展開談判,看是否能援引「逃脫條款」,否則他恐得支付球隊7億歐元(約台幣243億元)天價才能「淨身出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