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核心幕僚劉建忻人事案 引出反蘇挺蘇勢力的拉扯

政治

考試院新任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將於9月1日上任,總統府26日發布總統令,特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為考試院秘書長。蔡英文總統把核心幕僚調往未來可能會被廢除的「冷衙門」,各方猜測背後真正的動機,更意外挑動了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敏感神經。

為何劉建忻認為自己該交棒了

劉建忻透過臉書談及自己的異動時說,其實在今年初大選後沒幾天,就跟總統請辭了,原因並不複雜,「單純因為這個職務我實在做得夠久了,算一算到今天是4年3個多月,是27年來總統府的最高紀錄」。

劉建忻說,在1月11日(大選投票日)之前,他心裡只有一個信念,就是用盡全身的力氣幫助總統連任,讓台灣可以繼續在蔡總統的帶領下,成為讓我們驕傲的國家。「但在這個使命達成後,我覺得有點氣力放盡的感覺,左思右想,領悟到是該交棒的時候」。

劉建忻坦言,很長一段時間,大家都跟他說「這裡沒有你真的不行」、「你老闆不會放你走」;事實上,也許在某個時刻的確是這樣,但不可能永遠都如此。所以他接受了考試院長黃榮村的邀請加入新團隊,「這要感謝總統的理解和成全,讓我有機會去接受全新的挑戰,做點不一樣的事,練一練新的功夫」。

施克和回鍋?

黃榮村也發布聲明表示,考試院作為國家人資部門,業務與各級政府息息相關,未來也將面對國會修法和修憲的議題,因此在考量秘書長人選時,除了幕僚長對內的管理經驗外,也特別重視對外的溝通協調能力。而劉建忻歷練過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台南市政府副秘書長等職務,4年來在總統府負責院際事務的聯繫,對行政及立法部門溝通無礙,是理想的人選。

黃榮村說,10多年前擔任教育部長時就認識劉建忻,對於他擔任行政院長辦公室主任的協調能力印象深刻;在考試委員通過國會同意權的過程中,發現劉建忻對考試院業務並不陌生,並具備幕僚長的豐富經驗,便向他提出加入團隊的邀請,最後獲得蔡總統的同意。

至於劉建忻的遺缺,傳聞將由甫於2月卸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施克和回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待人選確認後,再對外說明。」

入閣不成才轉往考試院?

劉建忻異動消息一出,外界立刻直接聯想到可能與總統府電郵遭駭案有關。但另有消息指稱,蔡英文、劉建忻兩人在年初達成職務異動的共識,蔡原擬安排劉建忻出行政院政務委員,但520內閣改組,蘇貞昌卻選擇自己的辦公室主任黃致達升任,但這傳聞遭到府方的否認。

有知情人士出面闢謠指出,其實蘇貞昌對劉建忻的政策理解分析能力與政治判斷非常欣賞,劉建忻也曾是蘇貞昌2005年第一次擔任行政院長時的團隊成員,接下研考會的政務副主委。蘇貞昌於520向蔡英文借將,希望延攬劉建忻入閣擔任政委或部會首長,蔡英文也一度同意,但後來考量總統府下半年有重要的考監兩院提名須妥為規畫,所以婉拒。

黨內放話劍指蘇揆

兩種完全不同的說法,顯示民調滿意度維持在高檔的蘇內閣,在民進黨內卻有股勢力蠢動,希望能夠將蘇揆拉下台。

其實蘇貞昌(大S)將遭撤換的傳聞不斷,甚至連時間點都有了,也就是在今年12月。更有「陰謀論」指出,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小S)、立委蘇震清叔姪兩人接連遭爆爭議案件,就是「大S為了防堵小S取而代之」之舉。

劉建忻人事案再度掀起蘇貞昌是否得以續任閣揆的討論。黨內人士認為,更換蘇揆的傳聞「不合邏輯」,現在是蔡蘇執政的極盛時期,執政也沒有重大失誤,憑什麼要換,就像打球一樣,球員手感正熱,為何要換?

內閣改組要有民意支持

根據TVBS於27日發布的國內主要政治人物聲望調查顯示,蔡英文聲望排名第3(52%),僅次於新北市長侯友宜、衛福部長陳時中,較2年前九合一選後的15%大幅提升。蘇貞昌回鍋擔任行政院長以來,藉著有效防堵非洲豬瘟、武漢肺炎等疫情,也拿下48%、排名第6,也較2018年11月的26%大幅提升。

黨內人士說,雖然民進黨不缺「救火隊」,包括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這些備受肯定的連任縣市首長都可上陣,但那是中央執政形象崩毀時才有這可能性。

一樁人事案,引出挺蘇、反蘇勢力的拉扯,但是權力的競逐恐沒法單憑放話,還要有人民的信任與支持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