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肇政逝世桃市府竟代墊喪葬費 意外牽動鄭文燦人事布局?

地方政治

撰有「魯冰花」等名著的「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今年5月中旬辭世。但其追思會及喪葬費用竟傳出是由桃園市政府「代墊」,桃園民代對此質疑「法律依據何在?」地方上更盛傳,此事曝光與市長鄭文燦的客家局人事布局有關,不過當事人已透過幕僚否認。

桃市95萬元發包喪葬事務,害鍾肇政遭網譏「這很客家」

藍營桃園市議員林正峰25日質詢桃園市客家局代理局長何明光,指客家事務局所屬的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動用新台幣95萬元「業務費」,緊急委託殯葬業者辦理喪葬事務,委辦項目包含火化棺木、出殯靈車、骨灰罐等42項,質疑採購委辦程序的法律依據何在?

無黨籍市議員牛煦庭質疑,儘管鍾肇政是偉大的文豪,但基於依法行政以及市議員替民眾看緊荷包的職責,還是要問一句,桃園市有相關「國寶級人物喪葬補助辦法」嗎?還是說這只是憑感覺或關係來辦理?

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面有難色地回答,「目前我們沒有相關辦法」等於坦承沒有法律依據。牛煦庭說,這樣對客家人的形象很傷,因為網路上已經在譏諷這件事情,說客家大文豪鍾肇政的喪葬費要政府出「這很客家」,加深了外界對客家人小氣的錯誤印象。

桃市府說法「髮夾彎」,包辦變代墊

對於市議員及外界的質疑,客家局代理局長何明光澄清,鍾肇政於5月16日遽然辭世,由於治喪期間事情繁雜,整體費用由客家基金會先行核銷,後續再與家屬結算費用。鍾肇政追思禮拜會經費95萬元,共分兩個部分,追思會與出殯儀式,追思會經費共55萬3342元由基金會支出,出殯儀式經費共39萬6658元由家屬支出。

何明光表示,市府經與鍾肇政家屬鍾延威等人討論,為感念及彰顯鍾肇政對國家的卓越貢獻,決議協助辦理鍾肇政追思會。鍾延威表示,喪葬費屬於私人部分,應由家屬自行負擔。

鍾肇政的媳婦、前立委蔣絜安也聲明,指鍾肇政一輩子為台灣民主政治、人權價值及族群平等戮力奔走,不向威權低頭,清高自持,淡泊名利,至死方歇。她強調,非常希望鍾肇政逝世滿百日之際,這些爭議能夠澄清,不要讓誤會影響他的清譽。

得標廠商竟與「這家人」有關?地方盛傳涉及鄭文燦人事布局

市議員舒翠玲表示,桃市府聲稱是依《政府採購法》支付喪葬費用95萬元,恰好低於100萬元以下,不必公開招標。舒翠玲強調,儘管鍾肇政非常優秀、值得補助,但桃市府應該訂出一個辦法,讓任何優秀人才符合條件都可以適用。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得標廠商是「皇順開發公司」,旗下有桃園在地知名的「御奠園」淨界紀念會館,目前負責人叫黃崇眞,是前民進黨立委黃仁杼與前民進黨市議員黃傅淑香之子。

地方人士表示,黃仁杼與黃傅淑香都是在地客家人,長期為客家事務奔走。這次為了鍾肇政「堪比國葬」的喪葬事務,儘管標案金額不高,但黃家不計成本承接,多出的費用也都自行吸收,只不過事前並不知道標案背後竟然沒有法律依據,如今爆發爭議都深感訝異。

地方甚至傳出,因黃傅淑香頗獲鄭文燦青睞,可望接掌桃園市客家局長,此事件疑遭有心人設計陷害,設法擋下黃傅淑香,或至少讓她難堪。消息人士甚至點名,現任客家局代理局長何明光應說明清楚,不然害人害己。

黃傅淑香對此透過幕僚向《信傳媒》表示,感謝鄉親的關心,但自己其實沒有意願出任客家局長,目標堅定放在議員一職,除繼續勤走基層、為民眾服務外,也會朝這個目標一直努力下去。換句話說,鄭文燦若原訂要黃傅淑香接掌客家局長,此布局已然遭到打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