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次針對南海問題 制裁中國24家公司

國際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周三(8月26日)將24家中國公司加入「實體清單」(制裁黑名單),因為它們在南海建設人工島礁,幫助中國軍事部隊將這些島礁軍事化。

儘管美國和其他國家一連串抗議中國,但是自2013年以來,中國政府持續迅速建造南海人工島礁,促使中國共產黨(CCP)將南海有爭議的島礁軍事化,破壞美國在該地區夥伴國家的主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國、中國的鄰國、國際社會譴責中共對南海的主權主張,並譴責中國企業幫助中共軍隊建造人工島礁的行為。」「今天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在建設南海人工島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必須追究它們的責任。」

自2013年以來,中共在南海的7個地帶建造3000多英畝的島礁土地,在島上安裝防空和反艦飛彈。此外,根據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2016年7月針對菲律賓控訴中國一案,裁定菲律賓勝訴,中國「九段線主張」無法律依據,中國建造的一些前哨基地侵犯菲律賓的主權。

在新增黑名單當中,美國商務部確定這些中國企業幫助中國在南海建造有爭議的島礁並使它們軍事化。被制裁企業,主要針對中國交通建設(01800),有5間公司是中交建的子公司;有4間公司跟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關(其第7研究所及第30研究所),其他還包括中國船舶集團的第722研究所、北京環佳通信、常州國光數據通信等公司。

實體清單是BIS使用的一種工具,根據出口管理條例(EAR),限制一些物品的出口、轉口和國內運送給遭到制裁的個人、組織、公司,因這些實體可能參與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

美國此前已先後就香港、新疆問題制裁中國,亦對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採取行動,並就芬太尼問題作出制裁,25日才宣佈把一名中國化學家及一間在香港有註冊地址的公司制裁。

《美國之音》報導,周二(8月25日)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根據《外國毒梟認定法》認定中國公民張濤濤(音譯,Taotao Zhang)為「重大外國麻醉品販運者」。總部位於香港的聯升科技集團有限公司(Allyrise Technology Group Co)因是張濤濤擁有、控制或由他指導或代表他,也被美國財政部列為制裁對象。

張濤濤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毒梟之一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推文宣布,美國認為張濤濤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毒梟之一。

財政部的聲明說,身為化學專家和化學品供應商的張濤濤通過多個個人和貨運服務將合成鴉片類藥物運到美國,以掩蓋這些藥物的來源。他們使用隱瞞包裹內所含物質的標籤,避免被當局查封。

一旦在美國收到一個包裹,位於美國的分銷商通常可以將1公斤的芬太尼壓入多達100萬的假冒藥片中,然後進一步分發給美國戶。

圖為張濤濤。圖片來源:翻攝自印度媒體the Print。

財部聲明也說,芬太尼是一種廉價的止痛藥,效力比海洛因高出高過50倍,對美國社區和家庭造成嚴重破壞。中國是非法芬太尼的主要供應國,美國繼續尋求與中國合作以應對這一供應鏈威脅,並呼籲中國政府加大力度監管其化學工業。

芬太尼原本是醫療用的鎮痛藥和麻醉劑,其效力是海洛因的50至100倍,是鴉片類毒品中的新星,是美國目前毒品危機中的主要角色。

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 的統計,美國在2018年平均每天有184起藥品使用超量導致的死亡案,其中70%與鴉片類藥物有關,藥物中就包括海洛因和芬太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