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條例釋憲案明結果出爐》藍營悲觀 政院搶先公布下一任委員名單

政治

司法院大法官將於28日公布「黨產條例合憲與否」釋憲令,行政院則在今日公布第2屆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名單,其中多為第一屆委員留任,包括主委林峯正、副主委孫斌為都續任。

黨產委員多留任,林峯正續任主委

團隊還有專任委員許有為、林聰賢、兼任委員饒月琴、鄭雅方、張世興、李福鐘、林詩梅、吳雨學、賴瑩真。其中林聰賢和賴瑩真為新成員;至於第 1屆的兼任委員沈伯洋,政院表示,因其教學研究不克留任,故不續聘。

林聰賢曾擔任公設辯護人,也於大學任教過,且歷任法扶基金會新北分會執行秘書、副執行長;賴瑩真則是浩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並擔任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監事、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常務監事、台北市政府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2位新任委員均有豐富與社會對話、轉譯複雜議題經驗,下一階段的黨產會將借重他們的長才,加強向社會說明黨產清理並非清算,而是建立政黨公平競爭、健全自由民主運作的必要路徑。

釋憲案前一天公布新名單,政院:照既定程序

丁怡銘指出,由於黨產會自成立以來所做的相關處分,還有多數案件仍在訴訟程序中,而過去政黨透過各種方式從國家及人民身上不當取得財產,黨產會的調查工作也仍在進行中,未來的任務將更加繁重,繼續執行不當黨產的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復等法定任務,該是人民的財產就還給人民,該是國家的財產就還給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29日將公布黨產條例釋憲結果,行政院選在前一日發布新任委員名單,時機點頗為巧妙,畢竟第一屆委員任期到30日才屆滿,行政院在釋憲前夕公布新任名單,似乎暗示政院對於釋憲結果有一定信心。

然而,丁怡銘強調,黨產會委員名單都是照既定程序公布,與釋憲案沒有關係;黨產會會針對釋憲案的各種狀況做研判、應處。

藍營對釋憲案悲觀,江啟臣:不會任人宰割

日前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談到黨產條例釋憲案時表示,總統蔡英文「用人唯綠」,國民黨沒有樂觀的本錢,但也不會任人宰割;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曾投書媒體,以「各界預期均不樂觀」來形容黨產條例釋憲案。顯然,不管是執政還是在野黨,對於該釋憲案似乎有相同的預測。

江啟臣說,不論釋憲結果如何,國民黨仍會依照過去黨代表大會決議,以及歷任黨主席意見,除保留必要辦公室及支付已退休黨工退休金、現職人員的年資結算外,將其餘的黨產捐作公益。江啟臣強調,國民黨要爭是非,要爭千秋;若釋憲結果不符藍營期待,國民黨要如何「不任人宰割」,各界都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