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出包了!中國華大基因新冠病毒試劑出差錯 瑞典發現3700例偽陽性

國際

瑞典公共衛生局周二(8月25日)表示,由於中國供應的新冠病毒(COVID-19)檢測盒有瑕疵,誤將瑞典3,700位公民檢驗呈陽性反應,瑞典兩個實驗室在常規品質控制過程當發現此一錯誤。

公共衛生局表示,該PCR試劑盒由中國華大基因公司(BGI Genomics)在中國製造,已在全球大量發售,該試劑盒可檢測COVID-19病毒感染。

公共衛生局說,在瑞典,今年3月至8月期間進行居家檢疫的民眾使用上述的檢測盒。公共衛生局發表一份聲明說,大多數情況下,「一些民眾在篩檢時有輕微症狀或沒有任何症狀的民眾,後來收到偽陽性的檢測結果。」

他們最晚將在本周四與受影響的民眾聯繫,並調整瑞典官方通報的病例數量,但公共衛生局表示這些錯誤影響對總體統計數字的相當小。

檢測盒無法分別極低病毒量和無病毒

公衛局微生物學部主管Karin Tegmark Wisell說表示,華大基因(BGI Genomics)的試劑盒無法區分極低的病毒數量和陰性結果,這家供應商必須修改試劑盒的功能。

華大基因的兩家子公司,因為侵犯人權虐待新疆維吾爾人,被列入美國經濟制裁黑名單,今年三月,華大基因的檢測盒獲得美國緊急使用授權(EUA),而後在5月列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緊急使用清單。

但現在卻傳來檢測盒出包的消息,瑞典公共衛生局表示,有重大瑕疵的檢測盒已通報給瑞典醫療產品管理局,並已通知歐洲主管機關和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已將這些檢測盒出口到許多國家。

瑞典近期新增病例大減

在瑞典的9個地區發現不正確的篩檢結果,這些結果可以追溯到三月:斯德哥爾摩、韋斯特拉哥德蘭、耶夫勒堡、韋斯特博滕、韋斯特曼蘭、達拉納、韋斯特諾蘭、薩姆蘭和布萊金厄。

近幾周,瑞典的武漢肺炎病例、加護病人和死亡人數一直在下降。公共衛生局在下週二提出放寬公共活動(如足球比賽)一些限制的策略。

8月25日瑞典僅新增160病例,遠低於6月24日的大增1803人,截至8月27日下午三點為止,瑞典新冠肺炎病例累計達到87,072人,死亡人數為58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