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試射2枚「東風殺手飛彈」 衝著美國航母而來

國際軍事

據悉,中共解放軍近日演習時已經向南海發射四枚飛彈,此舉在警告美國航母不要靠近中國沿海,並提醒美中若爆發軍事衝突,雙方都需要付出高昂代價。

《彭博》報導稱,中國向世界上爭議最多的水域南海發射飛彈,主要向美國兩個目標發出警告:航空母艦和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

美軍已準備應付亞太地區任何威脅

美國第3艦隊司令康恩(Scott D. Conn)周四回應:「只要他們遵守國際法和規範,他們就有這樣做的一切權利」。但是他也說,「中國飛彈演習不會阻礙美國海軍的存在,我們的部隊持續監視整個亞太地區的演習,美國已準備好應對亞太地區任何威脅。」

「美國海軍今天在南海在內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有38艘軍艦正在航行。而且,我們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操演,展示我們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並使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放心。」康恩在電話記者會上表示。

解放軍試射2枚航母殺手東風系列飛彈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共解放軍周三(8月26日)向南海發射4枚中程飛彈,包括一枚東風-21D(DF-21D)和一枚東風-26B(DF-26B)飛彈,分別從浙江和青海省發射中國威脅可以用這些武器摧毀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

中國正在向美國與其盟國、合作夥伴發出一個信號,「如果美國在南海長期派駐兩艘航母,中國就會在那發射航母殺手飛彈。」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總監、現任夏威夷太平洋大學的教授舒斯特爾(Carl Schuster)說。

解放軍發射飛彈,在警告美國遭遇武裝衝突的代價持續增加,並高調提醒大家:中國在增加中程彈道飛彈的武器庫。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中國首次挑戰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優勢。

DF-21D和DF-26B都屬於反艦彈道導彈(ASBM),可在從移動運輸機發射,攻擊數百英里以外的敵方軍艦。這種高超音速飛彈比傳統的反艦導彈飛行得更高、更快,使得艦船難以攔截。

中共火箭部隊可摧毀美國軍事基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10月軍事閱兵儀式宣布已經成立新的解放軍火箭部隊,雪梨大學的研究人員警告,中共火箭部隊可以在「軍事衝突爆發後」摧毀美國軍事基地。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國防官員告訴彭博社,中國在本周舉行一系列軍事演習,共發射了四枚中程彈道導彈。這位官員說,它們降落在中國海南島南部和爭議的西沙群島之間海域,距離數周前美國航母進行演習的地點不遠。

這些演習是衝著美國航母而來,而不是針對中國國內民眾,本周稍早,中國抗議美國一架U-2偵察機在東海演習區附近飛行,蒐集有關中國戰力的情報。

解放軍試射飛彈,衝著美國而來

北京海軍專家李傑說:「試射飛彈目的是測試解放軍部隊的能力,你可以說它正在向美國發出警告,因為美國增加在南海的軍事活動。」

儘管中國無法證明有能力擊沉移動當中的軍艦或航母,但是如果美國損失一艘造價100億美元的航空母艦、艦上的部隊和硬體以及它們所代表美國軍事威望,這種代價將是無法估量的損失。

《國防新聞》今年4月報導說,這種威脅使美國防部的規劃者考慮採取不明顯的投射力量方式,國防部的一項內部研究建議將美國的航母數量從現在的11艘減少到9艘。

中共去年共發射100多枚飛彈

在本周試射飛彈之前,中國就悄悄加強彈道飛彈的試驗,顯然試圖評估其作戰能力。《共同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去年中國發射超過100枚彈道飛彈,是北韓創紀錄發射飛彈總數的三倍多。

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聲稱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和最多樣化的導彈力量,並且正在開發多種不同武器。 DF-21D射程超過1,500公里(900英里),而DF-26彈頭射程約4,000公里,足以到達美國關島。

儘管這兩個核武裝大國有許多避免軍事衝突的誘因,但美國及其盟國力圖與更驕傲的北京對抗,衝突升級的風險正在增加。

美國11月3日總統大選前,總統川普選戰主軸為反中反共,他8月11日如果他輸了,「美國人都要去學中文了」,此前也指控拜登對中國的立場軟弱,川普警告如果拜登當選總統,「中國將擁有美國」。

川普也拿「亡國感」來驚嚇美國人,在這種背景下,美國最近幾周在南海跟印太地區進行一系列軍事演習,並批准對台灣出售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