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皮別扔!原來有這麼多好處...營養師:「石榴」抗氧化力是綠茶3倍

醫療保健

石榴,學名為Punica granatum L,原產於地中海地區,於西漢年間經由絲路傳入中國。台灣盛產於8-10月間,別稱為「謝榴」,因果內有許多果實,古人認為有「多子多孫」之寓意,是代表吉祥的水果,今天為大家介紹石榴的營養特性。    

石榴富含多酚化合物及類黃酮等物質,果皮含量最多,高達50%、果肉含40%,另外10%則是在種子當中。因果皮中多酚化合物及類黃酮含量高,早已被傳統醫學使用於腹瀉治療。    

石榴中豐富的多酚化合物,像是安石榴(Punicalagin)、韖花酸(Ellagic acid)、花青素(Anthocyanidin)及維他命C等強抗氧化力的物質,所以它的抗氧化能力是不容小覷!為什麼這麼說呢?假設抗氧化效能指數為100,而紅石榴汁高達96,是綠茶的4倍、藍莓汁的1.9倍、紅酒的1.4倍,發現石榴汁的抗氧化力優於其他三者。    

抗氧化到底對身體有麼幫助?研究發現石榴汁的功能有以下幾種:

(1)神經保護作用,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2)減少促進身體發炎的激素分泌

(3)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改善高血壓的狀況,降低中風的風險

(4)維持身體的免疫力    

營養師小叮嚀:石榴汁雖有上述功能,但仍為含糖果汁,喝過量會增加肥胖;只要適量飲用,將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極佳的食材。

原文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 陳蓁琦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