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中國延長秘密引渡協議 黃之鋒擔憂離港開拓「國際戰線」港人安危

國際

瑞士和中國近日同意延長一項秘密協議,允許中國國安人員到瑞士,調查政治庇護的中國公民並把他們遣返回中國,這引發人權團體的擔憂,因為該協議可能被用來驅逐逃離北京迫害的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

瑞士NZZ am Sonntag新聞網站本周公布該協議已被續簽,瑞士和中國2015年首次簽署,但從未正式對外發布。該秘密協議續約,立即引起瑞士國會議員和其他人權觀察員的批評,他們呼籲瑞士撤銷該協議,不要助紂為虐。

這個秘密引渡協議的延續引起瑞士內部關切,近日就有瑞士媒體透露,指出政府現正與中國針對是否延長協議作談判,對此瑞士反對黨及非政府組織積極呼籲當局停止協議。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表示擔憂那些離港開拓「國際戰線」的港人安危。 

瑞士和中國同意延長一項秘密引渡協議

《自由亞洲電台》(RFA)8月28日報導,瑞士國會議員瓦爾德(Nicolas Walder)聽聞該協議存在的消息,感到震驚,秘密協議從未在瑞士民間社會或國會當中討論過,也從未被瑞士公民討論。

「我個人非常反對該協議,因為它引起在瑞士尋求庇護或是獲得保護的人權問題,即使政府給我們一些保證,也不應該與中國政府分享藏人和維吾爾人的資料。」瓦爾德說。

瓦爾德說,允許中國官員到瑞士來確定逃離中國的人民身份,「就像允許罪犯來檢查受害者是否真的是受害者」,他指控中國的人權紀錄非常糟糕。

少數民族、異議份子都可能被遣返

他也很擔心其他中國人。「你知道,有很多政治活動家捍衛人權、捍衛環境,他們也許不是少數族群,但是他們仍然需要獲得保護。我們要求政府撤銷延長期限的秘密協議。」瓦爾德說。

瑞士移民局(SEM)發言人里德(Lucas Rieder)向RFA表示,當局密切關注獲得庇護的中國公民主張,而中國官員前往瑞士進行調查,只是為了確認這些公民的身份。

「瑞士當局嚴格審查每一個庇護申請。如果發現或懷疑有任何迫害跡象,尋求庇護者不會被遣返原籍國,保護庇護者的權利非常重要。」里德說。

NZZ am Sonntag援引SEM的數據顯示,瑞士與中國之間秘密協議至今僅執行一次,中國代表團2016年訪問瑞士查明身份之後,瑞士驅逐13名中國公民,包括4人申請庇護。

「儘管瑞士政府宣稱2015年的秘密協議不會影響西藏人和維吾爾人,但是這已經引起許多質問,民眾也看到許多可疑地方,」瑞士籍西藏人瑞士籍藏人旺波(Wangpo Tethong)說,旺波是支援西藏聯合會的成員。

藏人組織提出一連串問題質疑秘密協議

「瑞士如何確認驅逐出境的人員名單?他們如何將藏人和維吾爾人與『中國公民』區分開來?如何進行這些調查?由誰進行調查?」旺坡提出一連串問題。

旺波指出,社會民主黨的瑞士國會議員莫利納(Fabian Molina)以及長期支持西藏人的議員阿爾斯蘭(Sibel Arslan)承諾在未來幾天對該問題進行調查。他說:「但是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他說:「我們希望瑞士政府不會受到中國共產黨擴張主義的影響,議員將調查秘密協議,這不僅是為了西藏人,也是為了瑞士公民。」

瑞士是10多萬國際難民的家園,也是聯合國重要機構所在地,包括聯合國難民署和人權事務的高級專員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