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疫苗11月進入二期》病毒變異對疫苗研發有影響嗎?張上淳、施信如這樣看

武漢肺炎

國光生技於27日宣布,自主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已在本週在台大醫院進入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在國際新冠肺炎疫苗競賽中加入前20%領先群,若一期臨床試驗順利,預計11月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並於第三期臨床啟動多國多中心合作,期盼能在年底前開始量產。

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希望配合政府法規及防疫需求,陸續規劃量產新冠肺炎疫苗,以期能在明年中旬提供全民接種、帶動全台解封。

詹啟賢表示,一、二期臨床試驗均在台灣進行,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由台大醫院展開,二期會加入其他醫院,收案人數至少1,500人,希望達3千人。他表示,目前規劃10月先小量生產,希望明年農曆年前達150-200萬劑,由醫護人員及高危險群優先施打。

不過為何新冠肺炎疫苗比當初流感疫苗難製作?新冠肺炎病毒是否出現變異情形?對疫苗研發又會產生什麼影響?

詹啟賢:國光疫苗不會受第三者或他國牽制

詹啟賢表示,從2009年H1N1疫情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除了每年例行的流感疫苗生產,國光生技早在5年前因應新興傳染病疫情,便立即投入重組蛋白技術平台研究開發,經過一次次練兵,研發及生產技術平台不斷成熟精進,「除了生產外,無菌充填是很重要的一環。」

他強調,國光在全程製造的技術上,擁有完整的智慧財產權,不會受第三者或他國的牽制,目前已有許多國家主動洽談疫苗合作及後續生產計畫。

國光指出,預計農曆過年前會完成3千人二期收案,後續三期臨床計畫將採取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計畫,目前已有巴西、土耳其、捷克、新加坡、越南、菲律賓等國表達合作疫苗開發意願,將進行全面評估後進行臨床計畫。

詹啟賢強調,國光疫苗不會受第三者或他國牽制。(攝影/鄭國強)

不過為何當年流感疫苗約半年就上市,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生產歷程卻卻困難重重?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就病毒變異本身來講,流感病毒本身還是比冠狀病毒厲害,一樣的實驗,流感病毒的突變率是新冠病毒的6-8倍。」

施信如進一步指出,流感病毒的疫苗相對比較好做出來是因為有之前的生產線,「流感疫苗是用去活化的方式在雞胚蛋養,雞胚蛋的成分對人類沒有傷害,所以就很快,但是冠狀病毒顯然沒有辦法在雞胚蛋培養,而且一樣的方式打到人體身上會不會副作用很大?也都是有可能的。」

病毒變異對疫苗研發有影響嗎?張上淳認為...

目前新冠肺炎病毒是否出現變異情形?新冠病毒的變異,對於疫苗研發又會產生什麼影響?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新冠肺炎的RNA病毒基因序列會持續變異,從今年1月至今看到的資料都是如此。張上淳指出,學界最關心的是棘蛋白部分,「因為它是會接到ACE2受體與細胞結合的關鍵,抗體也是在阻擋這部分,不過演變上也得看新舊病毒的整個序列的變化。」

至於病毒變異會不會降低疫苗效力?

張上淳表示,專家最關心棘蛋白的改變,「國內的病毒檢測是看中和抗體的狀況,目前看來此改變並不會改變其中和抗體的效益,也應不會影響疫苗的效益。」不過他也表示這些都還得再觀察。

國光生技企劃及醫事法規處處長洪岳鵬也表示,從去年底至今,所有新冠肺炎病毒的病毒分離株中,國光生技已掌握當中的6組,而在這些分離株中,此次所開發的新冠疫苗已經實驗證實,在小鼠血清廣效性中和試驗(PRNT50)裡可廣效中和Clade L、S、G、GR、GH、V等SARS-COV-2病毒,對不同的變異株皆有保護力。

施信如:病毒仍可能超乎我們想像

施信如也認為,病毒一定會變異,「像流感疫苗每次做出來,下次又不準、保護力有限,冠狀病毒也會面臨一樣的問題。」

施信如表示,每次有新的病毒產生,從不同地方來或是不同的時間點,團隊就要去偵測病毒的變異有沒有在它的表面蛋白質,「表面蛋白質會影響它的抗原性,如果影響抗原性,疫苗的設計就要跟著改變。」

不過她進一步指出,「我覺得若真的成功做出新冠疫苗,下次要變應該不會說明年就變、不會變到那麼快,但還是要注意,因為這是我們猜的,病毒會不會超乎我們的想像,都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