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王毅訪問挪威的兩個目的:北極圈和諾貝爾和平獎

國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訪問挪威時警告,不要向香港示威者頒發諾貝爾和平獎,在美中逐漸脫鉤之際,此舉凸顯出北京在歐洲展開新的外交攻勢,企圖影響歐洲自由民主的政治立場。

同時,王毅希望中國與挪威加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此,美國新聞網站《石英》(Quartz)一篇報導分析,王毅訪問挪威、義大利、法國、德國、荷蘭,也讓人想起中國對北極的野心。

王毅讓人想起中國對北極的野心

8月27日,在回答有關香港民主示威活動的問題時,王毅在記者會上說:「我們不想看到有人將諾貝爾和平獎政治化。過去、今天和將來,中國堅決拒絕任何人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涉中國內政的任何企圖。中方在這一原則上的立場堅定不移。」

《香港01》報導,王毅是自2006年以來,首位訪問挪威的中國外長,但是在索爾貝格的辦公室外有不少人舉行示威,抗議王毅到訪,同時要求中國政府停止迫害當地維吾爾人。

王毅在奧斯陸和挪威首相索爾貝格(Erna Solberg)會面時表示,雙方應珍惜兩國關係,並希望可以在後疫情時代互惠互利。

王毅為病毒源於中國的指控辯護

路透報導,王毅訪問挪威時說,儘管中國是第一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新冠病毒存在的國家,但是這並不意味新冠病毒起源於中國。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指控病毒來自中國,屢次公開說「中國病毒」,王毅說:「病毒最先從何處開始以及如何開始,這些問題應該留給科學家和醫學專家,不應政治化或受到污名化。

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但是挪威和中國關係冰凍已久。《彭博》報導稱,奧斯陸與北京之間關係動盪不安。2010年,挪威決定將和平獎頒給當時已入獄、2017年去世的中國民主運動倡導者劉曉波。

儘管挪威政府根本無權決定諾貝爾獲獎人,但是中國還是以中止聯繫和凍結自由貿易談判,來報復挪威。兩國花了6年時間才同意在2016年實現雙方關係正常化。

挪威是美國的親密盟友和北約成員,於2011年和2022年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而中國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

此外,王毅說,這是中國外交部長15年來首次訪問這個斯堪的納維亞國家。他周四(8月27日)還會見索爾貝格(Erna Solberg),這是為期一周的歐洲之行一部分,包括訪問義大利、荷蘭、法國和德國。

15年來中國外長首訪挪威

這次王毅訪問挪威之際,美國正力圖跟中國全面脫鉤,華府號召盟國5G網路排除華為,並封殺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中國希望在歐洲找朋友,穩定中歐關係。

美國、澳洲等國家要求調查新冠病毒(Covid-19),以及中共鎮壓香港民主活動人士,也破壞中國的國際關係。中國今年6月頒布港版國安法,引起大家擔憂香港的金融中心自治不保、港民失去基本自由。

《石英》網站分析,王毅訪問挪威,表面上是為了慶祝中國和歐盟建交45週年,但這提醒我們,中國對歐洲的戰略野心已經超出歐洲大陸的邊界。

中國重視北海路線的各種利益

挪威與加拿大、美國、俄羅斯、冰島、丹麥、瑞典和芬蘭一樣,是世界上8個主要北極國家。即使中國最接近的邊界與北極圈距離900英哩之遠,但中國也厚著臉皮聲稱自己是「北極附近的國家」,而且長期努力擴大在北極的足跡,北極圈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等自然資源、魚群。

北京在2018年發布第一份「北極政策」白皮書,明確指出中國認為北極對於未來經濟和地緣政治發展至關重要。這是因為由於氣候變化,極地冰山正在以驚人的速度融化,這可能會打開過去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無法通行的海路。

對於中國而言,最重要的是北海路線,該路線從巴倫支海(Barent Sea)到白令海峽。比起貫穿歐亞的蘇伊士運河,北海路線的運輸更為快捷,有人估計這可以將貨運成本降低 40%。中國國有航運業巨頭中遠集團(COSCO)在北海航線上活躍將近十年,但是還沒有辦法運營或在經濟上可行,預計要到2040年才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