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立法禁止賽普勒斯黃金護照並建議「撤銷公民權」 中國至少6政要中槍

國際

《半島電視台》日前揭露「賽普勒斯文件」,發現這個地中海歐盟國家違反自身投資移民法令,濫發護照給付得起215萬歐元(約台幣7450萬元)的人,包括各國犯罪者、逃犯和高官政要。

賽普勒斯把關不嚴,已對整個歐盟構成風險,歐盟司法事務執委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向《半島》表示,他正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禁止該國繼續靠「黃金護照」發大財。

215萬歐元不是一筆小數目,也有其他歐盟國家提供更經濟實惠的方案,最便宜甚至只要25萬歐元,然而賽國保證「立刻發予公民權」,因此許多願意花錢買時間的富豪趨之若鶩。

歐盟司法執委:想廢除投資移民

取得賽普勒斯公民權,不僅能在歐盟27國自由定居、移動、投資、工作和就學,還能在176國享有免簽待遇,因此賽國濫發護照,等於成為歐盟破口。

雷恩德斯要求歐盟司法委員會研究「是否能以現行法律框架(對賽國)提起侵權訴訟,或展開立法行動」,如果可行,他甚至希望能「廢除投資移民機制」。

他指賽國司法部應展開調查,並評估是否能「撤銷(這些人的賽國)國籍」。

NGO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資深決策主管布瑞尤(Laure Brillaud)表示「這是一個制度性問題」,歐盟從以前就很清楚這個漏洞的存在,卻一直遲遲沒有行動。

然而,賽普勒斯政府將《半島》報導斥為不實資訊與政治宣傳,在申請者過往刑事紀錄被揭露後,內政部長努利斯(Nicos Nouris)仍堅所有人皆符合法規標準。

他並未提及是否會重新審核申請者資格,但他們正在調查《半島》是如何拿到「賽普勒斯文件」。

亞洲女首富、人大代表和駭客都想逃離中國?

賽國2013年面臨該國史上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後,接受投資移民的數量遽增,2016年通過的「賽普勒斯投資計畫」(CIP)將投資門檻降低100萬美金,為賽國帶來80億美元收益。

2019年在歐盟施壓下,賽國不得不將核發標準設定得更嚴格,除了已被判刑定讞者,正受調查、面臨刑事訴訟者、「重要政治性職務人物」(politically-exposed person,簡稱PEP)及其家屬皆不可申請。

然而從《半島》公布的中國申請者名單來看,上述禁令無法規範實務執行。事實上賽國對投資移民的駁回率相當低,2013至2018年只有2%。

儘管中國法律上不承認雙重國籍,具他國國籍者會自動失去中國公民資格,然而中國政商、演藝界具雙重國籍者非常普遍,演員李連杰、劉亦菲都曾被點名。

台灣投資移民好便宜?價格僅占賽國2-4成

其他資格可疑者,包括涉嫌貪汙的越南前信息傳媒部長阮北山(Nguyen Bac Son)、曾因勒索入獄的俄國第二大石油公司路克(Lukoil)前高層貝格羅夫(Ali Beglov)、被控圖利自家天然氣公司Burisma的烏克蘭前環境部長茲洛切夫斯基(Mykola Zlochevsky)。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次子韓特(Hunter Biden)仍任Burisma董事,並間接引發導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遭彈劾的「通烏門」案

《半島》指1400份申請書、2500名申請者中,以俄國最多(1000),接下來分別是中國(500)和烏克蘭(100),而中東國家也有350人左右。

賽國「黃金護照」價值215萬歐元,大部分需投資房地產,相較之下台灣投資標的規定較寬鬆,價格也僅占賽國兩到四成,介於1500-3000萬台幣之間,港澳人士甚至只要600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