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前蔡總統出席美國商會謝年宴 美台雙方已透露開放美牛氣氛

美台關係

台灣終於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宣布有條件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對此,已經向政府喊話多年,並將促成開放牛豬政策寫入政策白皮書的台北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回應,高度讚賞蔡總統的決定,事實上,3天前的台北市美國商會年度「謝年飯」上,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美的密切夥伴關係使雙方有機會進一步合作,提議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開放美豬、美牛問題從陳水扁政府時代開始,成為美、台兩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投資協定最大障礙,多半能反映美國政府立場的台北美國商會,多年來對台灣政府呼籲開放美國牛豬進口,也成為不論藍綠執政,歷屆經濟部長必須公開回應的議題,2016年台灣政壇變天,蔡政府贏得大選執政,台北美國商會更在2017年起,將促成台灣政府開放美牛、美豬納入政策白皮書。

台美沒辦法簽FTA,卡在美牛美豬很多年

台北美國商會在今年5月,蔡總統520就職4周年紀念前夕再度呼籲台灣政府對美豬、美牛解禁,以免成為台美兩國雙邊貿易協定障礙,美國商會指出,為了開始台美FTA自貿協定的談判,台灣需要解除從美國進口牛肉、豬肉等禁令。這應當是一個小問題、且已經阻礙自貿協定的重大進展。

「為此,台灣和美國雙邊皆需要準備做出小小的讓步,以有助於大幅度改善貿易關係。」台北美國商會呼籲說。

然而隨著美中貿易戰的進行,大量美國企業包括蘋果、美光、美商超微等來台投資設廠,台積電也決定赴美設廠,在台美經濟重新深度掛勾之下,美台雙邊貿易協定成為必須達成的共識。

就在蔡總統宣布解禁前3天,蔡總統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參加一年一度的台北美國商會謝年會上,不論蔡總統或是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似乎已透露雙方對開放美牛、美豬已達成共識的消息。

蔡總統指出台美的密切夥伴關係使雙方有機會進一步合作,提議洽簽雙邊貿易協定。而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在致詞時也回應說「美國與台灣進行雙邊貿易協議談判合情合理。」

台美合作升溫,簽雙BTA幾乎已成共識

台美的雙邊貿易談判,過去十多年來,就是卡在美豬、美牛解禁,台北美國商會已呼籲多年,26日首度說出「美國與台灣進行雙邊貿易協議談判合情合理。」聽起來雙邊已經達成共識談雙邊貿易協定,能談,表示台美在美豬、美牛解禁上已有共識。

而且,28日蔡總統宣布解禁的內文,以及台北美國商會的回應,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BTA (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雙邊貿易協定),例如蔡總統說,台灣跟美國有更廣泛和深化的經貿往來,甚至對台美BTA都樂觀其成。而台北美國商會也同時拋出BTA符合美國和台灣的最大利益。

台北市美國商會28日還強調,在世界經濟動蕩的這段時期內,這種貿易協定將加強雙方之間牢固的貿易聯繫,並進一步確保兩國在確保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的共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