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挑起「交通南北戰爭」黃偉哲轟:別再做天龍國國王

交通政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上午主持交通會報,好一陣子沒失言的柯文哲,聽取第三車道開放機車行駛改善後措施時表示,先是點名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謝銘鴻出面解決機車停等區問題,而後又說,最近到南部坐一次公車被嚇到,不知道車子什麼時候會來、去搭的人是「傻瓜」,一句話引來南部縣市首長的輪番圍剿。

潘孟安籲解決問題,黃偉哲:別再做天龍國國王

柯文哲這一開口,南部縣市首長可就坐不住了,屏東縣長潘孟安對於柯文哲的發言他表示尊重,但國家資源多投入在雙北都會區,強調這就是區域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所以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正道。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則表示,「高雄iBus公車即時動態資訊」APP,跟台北幾乎同步,2010年左右就已經上線了,雖然運量比不上台北市,但高雄還有中運量捷運和輕軌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是火力全開,特地拍影片回嗆,認為柯文哲自己也是鄉下出生,當了首都市長卻反過頭來嘲笑南部公車,實在太沒同理心,而且台北市的捷運系統花了國家將近1兆元預算,每年現在還虧損10億元,光是虧損的錢來南部做好公車就已經綽綽有餘,認為柯文哲的說法有失公允,也應該南部人一個道歉,怒嗆柯「不要再做天龍國的國王」!

公車動態非柯政績,還被反問內科問題解決的嗎?

眾所周知台北市可算是國內交通最為發達的縣市,除了方便的公車系統外,還有四通八達的捷運。

黃偉哲說的北捷每年虧損10億元屬於運輸成本上的虧損,實際上北捷再加上整體營收還是有盈餘的,以2018年來說,運輸成本上虧損了13億,而其他營業收入達19億,副業盈餘仍然支撐著本業虧損。

不過柯文哲的說法,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也認為確實有失公允,她在臉書上提到,「台北的公車動態系統是前市長郝龍斌任內建置,不干柯文哲事」,並反問柯文哲內科的交通問題解決了嗎?希望柯文哲不要看不見北市的交通問題,只用「自以為是」的論述去批評別人。

南北交通模式相差大,氣候、停車位等都是原因

林欽榮有提到高雄公車運量不如台北,但高雄擁有近280萬人,台北市僅有265萬人左右,民眾不常搭大眾運輸絕對不是人數問題,是否有公車動態系統也絕對不是主要原因,運量低與民眾的交通習慣較有關係。

台北市面積小僅有271.8平方公里,與高雄市的2952平方公里相差10倍,因此寸土寸金,北市的機車騎士應該對於2個停車格停進3台機車的場景不感到陌生,找到車位便已是小確幸,並且因為地狹人稠,上下班時間常會有塞車問題,因此北部民眾多半養成搭大眾運輸的習慣,同時也因為捷運公車四通八達,便利性高。

而反觀南部地區,現在的高雄市是經過縣市合併後的,既然有縣市合併,勢必代表還存在著城鄉差距,這點台中市、台南市也有同樣問題,原縣區交通較不便的地方,民眾出門還是習慣開車或騎機車,也因為中南部道路較寬廣,停車位多且停車費便宜,才讓民眾難養成搭乘大眾運輸的習慣,曾經在高雄居住3年的呂小姐表示,南部地區也不像台北常下雨,騎機車真的方便許多。

也因此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先喊出公車8公里以內免費,到後來的每任市長一次次加碼,到現在的雙十公車政策,為的是讓民眾習慣搭車,好為今年底即將通車的捷運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