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豬近九成養在大肚溪以南 這五縣市15位綠營立委恐難閃躲基層第一線壓力

政治

美牛美豬進口將於明年1月鬆綁,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牛,以及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對於過去站在反對前鋒,以及受衝擊養豬產業縣市的民進黨立委們,會不會形成莫大的壓力,從立委的回應中,可以嗅出蔡政府顯然已經做好準備。

五大養豬縣市的反應

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與綠委餐敘,會中討論美豬美牛開放議題。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表示,自己是曾走上街頭反對美豬的人,現在突然討論此議題,確實讓她心情備受衝擊,「說實在,這個政策都沒反對是騙人的」。

根據農委會截至去年11月的統計,各縣市養豬頭數以雲林占27.58%為最多,再來是屏東的22.67%,彰化縣占13.84%,台南市10.91%,嘉義縣6.69%,這5個縣市占比就超過八成五。

心情會受衝擊的恐怕不止王美惠而已,這五縣市15席綠營立委分別為,雲林:劉建國、蘇治芬,屏東:鍾佳濱、蘇震清,彰化:陳秀寳、陳素月、黃秀芳,台南:王定宇、賴惠員、陳亭妃、林宜瑾、林俊憲、郭國文,嘉義:蔡易餘、陳明文,他們恐怕得面臨第一線來自基層選區的壓力。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午臨時找黨籍立委餐敘溝通美豬美牛鬆綁一事,恰巧雲林縣立委劉建國,以及對衛生環境政策向來有自己堅持的新北市立委林淑芬另有行程而缺席。但是出席的委員皆稱,事前不知要談論這議題。

外界原本預期,首當其衝的縣市的立委勢必在態度上有所保留,畢竟要在第一線面對選民,但民進黨在會後卻是展現團結對外的氛圍,也證明府院已有充分的準備,解決黨籍立委的疑慮。

雖然民進黨上下一致對外、備好說帖,但是難保不會出現反對浪潮,畢竟政策剛出爐,民進黨內部不敢大意。

綠委自己「打臉」?

屏東縣立委鍾佳濱受訪表示,去年口蹄疫拔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不再把台灣列為疫區,台灣豬也可以出口,這對養豬產業非常重要,加上我國成功防堵非洲豬瘟,有了開放的條件。

他接著提到國際制訂萊克多巴胺使用標準的歷史,由於2012年以前,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一直未能就萊克多巴胺的使用標準達成決議,因此各國對其使用也意見紛歧,Codex直至2012年的7月才達成殘留值協議,我國也於2012年9月公告增訂牛肉中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

「這不是一個今天才改變的規定,」鍾佳濱表示,2012年不分朝野就同意這樣的標準,當時沒有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的進口,跟台灣豬肉無法外銷有關,因為純內銷的市場勢必被國外進口的產品瓜分,但是出口解禁後,就跟其他農產品貿易一樣,多重價位的產品可以在國際上找到相對應的市場,加工需求的低價肉品,可能會有進口產品的競爭,優質的豬肉產品,相對地也可以出口到其他國家,分工分流。

按照事實說明就好了

至於會不會擔憂遭到在野黨政治操作,翻出當年綠營的反對歷史?鍾佳濱說,「按照事實來說明就好了,時空環境也已經不同」,民進黨在2009年強力反對,是因為當時還沒有國際標準,2012年標準出爐後,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當時也表示接受、尊重國際標準。

關於美牛的部分,鍾佳濱表示,2009年主要是因為狂牛病造成世界恐慌,尤其是美牛,患病的大都是30月齡以上的牛,且發生在特定的部位,因此我國立法禁止頭骨、腦、眼、脊髓、絞肉及內臟六大高風險部位的進口,行政手段則從牛隻月齡做限制。因美國近年已無病例,鄰近的中國、越南等國家都已解禁,我國擬跟進鬆綁。

鍾佳濱強調,如果在野黨檢視民進黨當年反對美豬美牛的理由,「今天來看,這些理由還是成立的」,當年反對沒有國際標準貿然開放,現在已經有標準了,當年是產業環境考量,而現在豬肉可以出口了,民進黨的態度是一致的。

避免政策轉述差異,綠委先讓府院講話

至於總統餐敘中,民進黨立委有沒有其他未獲解決的疑慮?鍾佳濱說,雖然開放進口,但可以不買,對於孩童營養午餐的把關,如何讓團膳業者不會因價格而採購這些進口的肉品,需要農委會、教育部的資源補助,行政院也已做出承諾。

鍾佳濱表示,再來是標示的問題,部分進口低價肉品用於香腸、熱狗等加工製品,要確保消費者可以分辨肉品產地,這是要加強的部分。

府院及相關部會針對立委的疑慮,都做了概略性的說明,但為了避免轉述不完整,希望立委們留給府院兩場正式的記者會公布,以免訊息的傳遞不夠清楚完整。

記取2018的教訓,政策溝通不會只是蔡蘇的事

由於民進黨曾因推動改革,有過2018地方選舉慘敗的教訓,這次推動美牛美豬鬆綁,如何避免同樣的情況發生?鍾佳濱說,今天開始之後,行政院會有專案,會把第一手資訊提供給立委,立委也會將第一線收到的訊息回報給政院。

台南市立委陳亭妃表示,民眾擔心的不外乎「食品安全」、「豬農保障」兩個面向,這也是黨籍立委所關心的,府院兩場記者會有詳盡的配套說明。至於接下來的溝通工作,農委會也會有專案執行。

陳亭妃還說,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跟馬政府執政時期已有不同,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到,2016年之前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於政府把關的信心只有23%,現在已經變成76%了。

台南市立委林俊憲則在府院記者會時同步轉發相關「Q&A」圖卡,讓民眾得以簡單地了解政策。林俊憲強調,美豬、美牛進口代表台美雙方的貿易談判有了重大進展,解決了這個紛爭已久的核心爭議,下一步就是朝更緊密的貿易協定進行。相信過不久,台美FTA就會成真,更加深台美緊密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