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航艦殺手」4枚有2枚打偏傳墜落廣西 松田康博:跟北韓一樣的草率「偷襲」行為

國際軍事

共軍26日朝南海發射素有「東風快遞」、「航艦殺手」稱號的東風-21D與東風-26反艦彈道飛彈。但是不久後,卻有臉書社群刊出照片稱,共軍一共發射4枚飛彈,卻有2枚打偏,甚至失敗墜入廣西。

對於共軍的舉動,美國第三艦隊司令康恩中將(Scott d. Conn)表示,美軍不會被解放軍的飛彈試射嚇倒,且目前包括南海在內的印太地區共有38艘美國軍艦正在巡弋。

「東風快遞」發射之謎:2枚?4枚?0枚?

東風-21D與東風-26反艦彈道飛彈是共軍長期宣傳具有反艦性能的彈道飛彈,對外聲稱東風-21D可擊中1,800公里外船艦,而東風-26更可擊中4千公里外航空母艦,中國網民將之取名為「東風快遞」、「航艦殺手」,唯真實性能如何,各方卻是各執一詞

法國社群媒體East Pendulum率先報導,港媒《南華早報》隨後跟進,指共軍在本月26日分別從浙江和青海朝南海西沙海域,分別發射東風-21D與東風-26共2枚飛彈;而國內軍事專家張競則認為,其實一枚都沒有發射。

不久之後,美媒《彭博》及日媒《NHK》引述美國國防部高層說法,指共軍實際共發射4枚飛彈;美國國防部並在27日發表聲明,表示對共軍在南海發射多枚彈道飛彈表示關切,可說是官方證實確有發射飛彈一事。

發射失敗墜入廣西?綠委:失敗率值得推敲

臉書社群《Lifetime視界》29日刊出照片指出,中共發射4枚東風-21D、東風-26飛彈,美軍全程捕獲飛彈數據,而且中共導彈並未擊中靶艦。

Lifetime視界表示,這次中共匆忙發射導彈帶來三大負面效應。第一、美國所有先進偵查裝備雲集南海之時,中共發射飛彈簡直像是主動讓美國檢測。第二、中共公布2枚飛彈,美軍糾正4枚,是因為2枚打太偏,其中1枚墜入廣西。第三、中共本次試射簡直像在催促美軍,讓美軍加速在亞洲部署中程飛彈。

Lifetime視界刊出照片,指共軍26日試射的飛彈其實一共有4枚,但有2枚發射失敗,其中一枚還墜落廣西,被當地居民拍下。(圖片來源/臉書社群《Lifetime視界》)

Lifetime視界指出,中共8月份像發瘋似的舉行了10場海上軍事演習,並將地點誇大為「南中國海」、「台灣島南北兩端」等,但實際上這10場軍演都在中國海岸線,連專屬經濟區都沒到,從軍演效果來看,更像演給中國國內民眾看的。

綠委王定宇也在臉書轉述共軍飛彈試射失敗的消息。他首先表示,本訊息的真偽還要進一步瞭解,相片來自網路網友告知提供;但如果此事為真,先不說這些飛彈是否能擊中移動中的航艦就很令人懷疑,光這個失敗率就很值得推敲一番了!

美國第三艦隊司令:美軍不會被飛彈試射嚇倒

對於共軍朝南海試射反艦彈道飛彈,下轄尼米茲號、卡爾文森號、羅斯福號、史坦尼斯號共4個航母打擊群的美國第三艦隊司令康恩中將(Scott d. Conn)表示,共軍有權依照國際法進行軍事演習,但美軍不會被飛彈試射嚇倒

康恩中將說,「美國海軍有38艘艦艇至今仍在包括南海一帶的印太地區活動,我們會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點海、空航行,展現我們維持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並讓盟邦與夥伴安心。」而在他說話的同時,美軍柏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DDG-89)才駛入共軍飛彈發射目標區的西沙海域,並直接進入共軍聲稱的「領海」之中。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也對媒體表示,中國這次朝南海試射飛彈就跟北韓一樣,是很草率的「偷襲」行為。他並研判,台海一旦爆發戰爭,將會變成中國同時跟台灣、日本、美國為敵作戰,這對中國來說是最壞的狀況,呼籲中國不要誤判形勢。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則在例行記者會上緩頰,表示近期中國軍隊在位青島東南和旅順以西附近海空域,南沙島礁及周邊、西沙及其以北附近海空域,組織例行性軍事演習,這些演習並不針對任何國家。吳謙還說,當前美中兩軍保持溝通十分重要;雙方要堅持相向而行,加強危機溝通,有效防範風險,推動和保持兩軍關係總體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