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因素棄香港海底電纜計畫 谷歌、臉書選定台灣、菲律賓與美國連接

國際

美國川普政府表示北京可能會使用海纜收集美國人的訊息後,谷歌和臉書放棄美國和香港之間鋪設海底電纜的計劃。

2020年8月27日兩家科技巨頭撤銷2017年提出的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計畫,並提交經過修改的新提案,包括連接美國與台灣和菲律賓的鏈接。

太平洋光纜不包括香港

新的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提案不包括香港,原本該計畫包括香港的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有限公司(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 Co.),但是這家公司為中國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子公司,成為美國國安單位的關注對象。

美中之間衝突不斷,緊張局勢繼續升級之際,谷歌和臉書決定廢棄香港纜線計畫。美中主要衝突方面,北京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以及繼續虐待穆斯林族維吾爾人;美國指責中國將高科技產品用於間諜活動;以及懷疑中國的實驗室外洩新冠病毒,造成全球大流行武漢肺炎。

川普預言拜登若當選,中國將佔領美國

川普總統上周四獲得共和黨提名競選連任時發表演說,打出「亡國感」的悲情牌,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和中國的措辭強烈,他說拜登是北京中意的人選,並預言拜登如果當選總統的話,中國將佔領美國。

川普還說,此次大選將決定「我們是否捍衛美國方式,或允許這種極端運動摧毀美國方式。這次大選將決定我們能否挽救美國夢,還是我們允許社會主義計畫摧毀我們甄試的命運?」

在川普政府跟國會齊心反共的背景下,香港纜線計畫被否決。

《彭博》報導,谷歌和臉書當初在2017年提出了太平洋輕型電纜網路項目,涵蓋三個跨太平洋地點:香港、台灣、菲律賓。

但是今年6月17日美國司法部在要求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否決香港纜線建設計畫,因為這將為中國提供一種獲取美國個人資料的方式。司法部指控,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有限公司(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 Co.,PLDC)為中國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子公司,鵬博士電信與中國情報和安全部門有關連。

香港PLDC為鵬博士電信子公司

美國司法部建議FCC批准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的海纜連接美國與台灣、菲律賓。今年4月,谷歌獲得許可,將連接美國和台灣的海纜運營六個月。

Alphabet子公司谷歌發言人在電子郵件說:「我們將繼續通過既有館道推展工作,以取得海底電纜的電纜著陸許可證。」谷歌代表說,原始申請「已經撤回,並且已經提交新的申請案,建議鋪設連接美國-台灣和美國-菲律賓的海底電纜。」

FCC專員史塔克斯(Geoffrey Starks)發推文指出,在美國官員提出國家安全問題後,香港纜線申請已被撤回。斯塔克斯說:「我也表達同樣的擔憂,並將繼續發表意見,FCC必須確保我們的電信流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