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率89人訪台 王毅破口大罵 美媒:中國「脅迫外交」失敗 歐洲或掀仿效風

外交

排除萬難,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終於在8月30日率領布拉格市長、大學校長等89人來台,韋德齊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民主國家有共同價值,他們應該相互扶持和幫忙對方。

韋德齊今(31)日上午參加「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強調希望台捷企業家展開合作。他也說,「全世界人民都在看著我們,我們是否能取得成功,會影響未來」。

捷克產官學界大陣仗參訪台灣,引起世界關注,特別是刺激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當地時間31日在德國對媒體表示,中國會讓韋德齊付出深重代價,王毅稱韋德齊訪台灣是「公開挑釁」,且背後有反對中國的勢力。

台灣和捷克商業往來密切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罵捷克訪台的行為卑鄙,雖然台捷沒有建交,但是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第四大投資標的國,僅次於德國、荷蘭和英國。自1989年捷克成為民主國家以來,這是有史以來訪台的最大捷克參訪團。

韋德齊表示,他的台灣之行有如履行已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遺志,哈維爾是1989年天鵝絨革命的異議領導人,他推翻前捷克斯洛伐克獨裁的共產黨。

《美國之音》報導分析,觀察人士指出,此次訪問充分說明中國對捷克的「脅迫外交」失敗,並有待觀察其他歐洲國家是否會效仿捷克,引發連鎖效應。

捷克承襲哈維爾的自由民主精神

台灣外交部表示,韋德齊和89名成員代表團說,「這是向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áclavHavel)致敬的一次行程。」89名訪台6天的成員包括參議員魯基卡(Jiri Ruzicka)、主要參議院委員會主席、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商界領袖、大學校長,公民組織和新聞媒體。

哈維爾生前為一名劇作家,1993年出任捷克第一任總統。此前,由於他持不同意見,支持民權主義、直接民主和人權的政治觀點,曾在監獄服刑多年。

若只顧鑽營金錢,最後金價和價值都會失去

韋德齊說,中國沒有分享這些價值觀。他一再告訴媒體:「我的看法是,如果我們只顧鑽營金錢,我們不但會失去價值,也會失去金錢。」

在捷克代表團抵台後,台灣蔡英文總統在推特上寫道:「我們兩國有著許多核心價值觀,我們期待著在各個領域進一步合作。」蔡總統也在臉書寫到:「台灣和捷克之間,有太多可以彼此分享的故事,也希望,可以針對防疫經驗、經貿投資、觀光旅遊、國際參與等議題,持續深化和捷克的合作。」

中國罵捷克訪台的行為卑鄙

相比之下,中國對捷克代表團訪問台北為一片罵聲。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德國訪問時威脅說,中國會讓韋德齊付出深重代價,在兩岸議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這是國際背信行為。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四稱此行是「卑鄙的行為」。中共黨媒小報《環球時報》周日援引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話說,韋德齊之行「基於他自己的政治判斷」,這是對中國內政干涉,並違反「一中原則」。

但是,捷克國民根本不甩中國的警告。

國民回嗆中國不要干涉捷克內政

「我認為,韋德齊希望向中國傳達一個非常強烈的信息,即捷克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不喜歡任何國家,無論是中國還是一些小國告訴我們什麼我們應該做甚麼。」在台灣住了8年、目前台北經營唯一一家捷克料理餐廳的捷克國民Karel Picha說。

Karel Picha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強調,「我們不喜歡任何國家說『如果你去台灣、我們會傷害你』,討厭任何國家以這種方式勒索我們國家,捷克大多數國民都知道並支持這次訪問行程。」

捷克訪台引起北京的強烈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國譴責這一卑鄙的行徑,並敦促捷克方面恪守一中原則,並以審慎和適當的方式處理與台灣有關的問題。」他還說,「代表團的團員是出於自己的利益行事,他們堅持去台灣進行訪問,是故意破壞中捷關係的政治基礎。」

在今年早些時候,布拉格與台北市簽署夥伴關係協議,締結為姊妹市,此舉促使上海與布拉格斷絕姊妹市關係。